按摩意外|按摩太大力致內出血險死 女子嘔吐腹瀉須切腎保命

更新時間:17:23 2022-11-28
發佈時間:17:23 2022-11-28

按摩雖然能放鬆筋骨,惟假如力度不當,很容易造成意外。內地一名41歲女子早前到按摩院接受按摩服務,卻懷疑因按摩師傅的力度過大,不慎將其體內脂肪瘤按至爆裂,導致大量內出血險死,須即時送院做手術,最終更要切除半個腎保命。

忍痛完成按摩療程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女事主來自浙江杭州,日前她到按摩院光顧一項「瘦腹」按摩服務,按摩師當時聲稱女子體內的是頑固性脂肪,需要用超聲波按摩儀才能有效修身,女子於是接受建議。在按摩過程中,女子曾多次感到腹部不適並向按摩師反映,但對方卻表示這是「這是宿便在脫落,脂肪在燃燒」,於是只好忍痛完成整個療程。

意外壓爆脂肪瘤致內出血

然而,女事主按摩完回家後,當晚即感到劇烈腹痛,且腹部逐漸脹大,其後更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最終在半昏迷狀態下獲送院。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CT)顯示,女子的左腎出現病變,管平滑肌脂肪瘤破裂大量出血,救護人員於是為其施行超選擇性腎動脈栓塞術(superselective renal artery embolization,SRAE),並送到深切治療部接受觀察。

據了解,女子的左腎原本有個錯構瘤(hamartoma),不過因體積細小未有影響日常生活,但今次接受按摩卻意外將腫瘤壓破導致大出血,最終醫生為其剝掉破裂的錯構瘤時,需要同時切除半個失去活性的左腎保命。

同場加映:按摩1部位易致腦梗塞

另外,內地早前有一名27歲男子到澡堂洗澡時,被按摩後不久便感到頭暈、無法行走,當晚被緊急送院救治,惟搶救至翌日不治身亡,西安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神經外科醫生趙海康就事主情況解釋原因:

同場加映:腎病4大症狀

根據仁安醫院資料,腎臟專門負責調節體內的水份及電解質,將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排泄出體外,同時亦會製造部份重要荷爾蒙調節紅血球的生長及骨骼的鈣化。天然賦予腎臟有大量盈餘的力量,故只有當腎臟損失了超逾70%以上的功能時,才有症狀可見。這也許能解釋為何部分腎病患者起初無聲無息,及後症狀稍現,便已進入需要洗腎的末期階段。

腎病的4大症狀包括:

同場加映:護避吃32款高嘌呤食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生戴定恩曾在其Facebook專頁上表示,進食時應注意避免攝取過多「嘌呤」(purine),以免尿酸過高,引起腎臟問題。

他指出,有32款食物的嘌呤含量相當高,要小心食用: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