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癌上腦有得醫 肺癌4期患者確診5年 服新標靶藥後病情受控

更新時間:12:42 2022-11-29
發佈時間:12:42 2022-11-29

據統計,肺癌已取代直腸癌,成為香港頭號癌病殺手。肺癌在發展初期一般不會有明顯症狀,即使出現如咳嗽、咳痰等症狀,往往也不會引起重視。直到患者出現咳血、胸痛、呼吸困難等狀態時,往往已屆中晚期,治療難度大大增加。有時,癌細胞會擴散至腦部。那麼,腫瘤上腦是否無法醫治?

以往患者平均壽命少於1年

在肺癌個案之中,ALK 患者約佔3至7%,以非吸煙的女性居多。以往,晚期肺癌的傳統一線治療方案以化療為主,患者平均壽命少於一年,癌細胞尚未轉移至腦部,病人或已撒手人寰。直至十五年前,醫學界發現ALK 基因突變與肺癌有關,標靶藥物推陳出新,患者的平均壽命才得以延長。

晚期肺癌容易出現腦轉移

然而,第一代針對治療ALK 的標靶藥物面世之後,伴隨而來是愈來愈多肺癌擴散至腦部的個案,皆因第一代標靶藥未能突破腦部的血腦屏障殺死癌細胞,故癌細胞往往會在腦部不受控制,令療效未如理想。近年醫學界積極研究第二代標靶藥,可穿透血腦屏障抑壓腦部癌細胞擴散,可延長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至34.8個月。

標靶藥可抑壓腦部癌細胞擴散

有一名患者於五年前確診 ALK 肺癌第四期,最初她接受化療達一年半,但病情反覆,因而改為接受第一代標靶藥治療。惟一年後出現腦轉移,幸而她成功申請參與臨床研究計劃,可免費服用第二代標靶藥,得以節省每月五萬多元的沉重醫藥費。一年後因出現抗藥性,去年初她轉用另一隻第二代標靶藥,至今病情持續受到控制。

從前肺癌被視為無聲殺手,但這十年間治療成效已大為改善,即使肺癌上腦也並非絕路,願各位患者在抗癌路上仍保持希望。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添成

以上內容由名人+提供,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

同場加映肺癌成因及症狀

肺癌是頭號癌症殺手,本港衛生署指肺癌成因及症狀如下:


肺癌的症狀:


同場加映:12種最強防癌食物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曾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了12款食物,有助預防大腸癌、乳癌、胃癌、前列腺癌等常見癌症。

點擊大圖即看食物功效及吃法: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