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皇逝世|英女皇並非老死? 新書揭罹患1癌症所致

更新時間:16:36 2022-11-29
發佈時間:16:36 2022-11-29

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今年9月逝世,享年96歲,根據蘇格蘭國家檔案部門所公開的死亡證,上面填上女皇的死因是:「年老」(old age)。然而,根據英女皇丈夫菲臘親王(Prince Philip)的一名友人近日所出版的新書,卻指出英女皇並非老死,而是因罹患1癌症所致,其中疲勞及持續骨痛是極高危的徵兆。

疲勞骨痛極高危

綜合外媒報道,菲臘親王的友人Gyles Brandreth在新書《Elizabeth: An Intimate Portrait》中透露,英女皇並非自然老死,而是罹患骨髓癌,且一直飽受其折磨,「我聽說女皇陛下罹患一種骨髓瘤(Myeloma),即骨髓癌。這能解釋為何她感到疲勞、體重減輕,以及指她生前1年行動不便的消息。」

 同場加映英女皇圖輯:

Gyles Brandreth指出,骨髓癌又稱「多發性骨髓瘤」,通常發生於高齡患者身上,最常見的症狀是骨痛,尤其是骨盆和下背部。目前尚未有已知的治癒方法,但可以透過藥物控制免疫系統,以幫助預防骨骼虛弱,從而減輕症狀,有助延長病人生命數月或2至3年。

多發性骨髓瘤成因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資料,「多發性骨髓瘤」與「淋巴瘤」、「白血病」並列為3大血癌,是本港第三常見的血癌,好發在老年人,且男多於女。根據香港醫管局數字,2019年本港新增320位患者,比10年前的發病案例數增加近四成,其中有逾60%新症患者為65歲或以上,其中男性患者佔約55%,但仍然有部份病人是40歲以下年青人。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血液惡性腫瘤,因體內漿細胞異常增生所致,常見於骨髓外之硬骨上,且會擴散至全身各處的骨骼、骨髓,故稱為「多發性」骨髓瘤。常見症狀包括因溶骨性病變導致的持續胸骨及背痛、因貧血及腎衰竭導致的氣喘及疲勞,以及因免疫力下降導致的發燒。

常見10大症狀

根據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 )資料,「多發性骨髓瘤」常見的10大症狀包括:

同場加映:12種最強防癌食物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曾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了12款食物,有助預防大腸癌、乳癌、胃癌、前列腺癌等常見癌症。

點擊大圖即看食物功效及吃法:

撰文:Victori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