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覺知中醫師 - 擺脫尿道炎反覆發作|健康有營

更新時間:00:00 2022-11-30
發佈時間:00:00 2022-11-30

陳小姐二十歲,未婚,無性生活,求診時訴說很煩惱,近兩年經常尿道炎,抗生素治療後隔幾個月又復發,「我已經不停飲水,把所有內褲都換過,廁所經常消毒清潔,但仍不斷尾,幾個月就發作一次,每次發作都會尿頻、小便時非常赤痛,最麻煩是忍不到小便,我好幾次都差些瀨尿。我擔心經常食抗生素不是辦法。」

不少女生都有過尿道炎的煩惱,由於身體結構不同,女性的尿道較短和較接近肛門,比男性容易患上尿道炎。體弱者、免疫力不佳者、絕經後女性、長者、失禁或需導尿患者、長期臥牀者皆容易發病。尿道炎的成因有很多,經常忍尿,或飲水太少,都是常見的誘發因素。

尿道炎屬於中醫「淋證」範疇(註:「淋證」不是西醫學「淋病」),常見的病機包括濕熱下注、肝鬱氣滯和脾腎虧虛,臨牀上急性尿道炎患者多伴濕熱蘊結膀胱,患者多數有尿頻急、疼痛、灼熱,排尿不暢,排出的小便顏色黃、氣味大,而且排尿艱澀疼痛,伴少腹脹滿疼痛,中醫治療上以清熱利濕為主,其中一條療效顯著的古方叫八正散,藥方成份包括扁蓄、瞿麥、車前子、木通、滑石等有清熱利尿藥物。而另一類急性患者經常情緒緊張,多為肝氣鬱滯,氣行不暢,導致膀胱澀滯而引發尿道炎。慢性尿道炎患者易反覆發作,多與身體虛損有關,所謂「久病必虛」,這裏的「虛」特別是指脾腎虧虛,這類病人若在月經期間、工作過勞、缺乏休息之後,免疫力較差時,或未有注重下陰部位的清潔衞生,也很容易再度感染。

想避免尿道炎反覆發作,除了用中藥改善體質外,平常可以玉米鬚或薏苡仁作食療,以利水祛濕。內褲不宜太過緊窄,質料以棉質為佳。攝取足夠水份使尿量增加及避免忍尿。大便後衞生紙應由前向後抹拭,以免污染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