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症狀|31歲女星頸粗幾年以為變肥 求醫揭甲狀腺生3.5cm巨瘤

更新時間:12:00 2022-11-30
發佈時間:12:00 2022-11-30

頸粗、大頸泡未必因為變肥,可能是患癌先兆!31歲台灣女星林萱瑜擁有豐滿身材,因劇集《天之驕女》而走紅,事業漸入佳境時,卻發現甲狀腺長有一顆3.5cm的腫瘤。林萱瑜於10月完成切除手術後,分享治療心路歷程。有醫生指出,如果遲遲不理會腫瘤,有機會變成甲狀腺癌,《星島頭條》整合了甲狀腺疾病的症狀及預防方法。


頸粗以為變肥卻發現可怕真相

林萱瑜在其facebook發文分享患病歷程,她表示這幾年無論鏡頭上或私底下,總有人提醒她頸部腫脹,要注意甲狀腺問題。但她以為自己肥胖,令頸部變粗,加上工作繁忙,身體沒甚麼不妥,遂無理會。直到2021年,林萱瑜感冒求醫,發現醫生先看她的頸部,她才意識到須正視此問題。

直至今年4月完成拍攝工作,她聽取媽媽的意見,接受身體檢查,始發現甲狀腺長了個3.5cm的腫瘤。醫生照超聲波時表示:「你這個裡面都是肉!」醫生解釋,有些人頸部腫脹,但裡面是血水,抽出來就可以,不必做手術,但林萱瑜腫脹的是肉,且是個巨型腫瘤。後來,醫生為她抽組織化驗,幸而是良性腫瘤,但仍需做手術切除腫瘤。


術後難以說話咳痰

術後醒來,林萱瑜發現頸部插著引流管,幾乎無法說話;喉嚨有痰,但不能咳;吞嚥時亦會痛,只可喝些微冷的飲品;站起來會頭暈想嘔,只能臥床。但她表示,不過怎麼躺都躺不好,想移動就會痛。直到術後第三天,終於可拆走引流管及手上的點滴,換上小一點的紗布。林萱瑜十分高興,指身上可怕的東西都拆掉了,獲解放。術後第四天,她表示痛楚明顯減少。

林萱瑜出院休養期間,不時在facebook分享近況,大方展示貼著紗布的傷口相片,又笑指自己好像變醜了及流失了膠原蛋白:「雖然覺得自己開刀後怎麼變醜了,但要出門時還是開心的打扮自己,不能一臉養身中,自己看得開心,感覺身體會恢復比較快?」

甲狀腺癌症狀

根據本港醫管局最新統計數據,甲狀腺癌為香港第10位常見癌症。衛生署指,甲狀腺癌不一定有症狀,故未必容易發現和診斷。甲狀腺癌常見症狀如下:

 

同場加映:甲狀腺疾病患者的3大飲食原則

外科專科醫生羅中佑曾在《星島頭條》分享甲狀腺疾病患者的3大飲食原則:


羅醫生表示除了上述的飲食原則外,坊間亦有流傳不少甲狀腺疾病患者的「飲食宜忌」,例如有指咖啡、茶和酒精會增加患甲狀腺癌風險;攝取維他命D有助預防或治療各種甲狀腺疾病等。但有關說法未有充分科學證據支持,實在不宜盡信,所有關於飲食的建議只應用作參考,如有任何疑問應諮詢主診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同場加映:甲亢10大症狀

本港註冊中醫師陳嬿珺表曾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指,甲狀腺功能亢進又稱為「甲亢」,大多由壓力引起。陳醫師表示,甲亢一般是肝臟出現問題,除了會引發「大頸泡」,患者可能會同時出現以下症狀:


改善甲亢方法

註冊中醫師陳嬿珺早前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指,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的基礎代謝率比正常人增加約20%至60%,因此在採取飲食防治時,須供給高熱能、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以補償其消耗,改善全身營養狀態。此外,需及時補充鈣、磷等礦物質元素,限制食物纖維,少食多餐。

陳醫師又分享3款食療,有助預防甲亢及「大頸泡」: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