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安全︱港婦$25買膠鑊鏟一炒熱熔變形 專家:或釋出致癌物質 (附使用貼士)

更新時間:13:40 2022-11-30
發佈時間:13:40 2022-11-30

購買廚具要小心!近日一名港婦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早前她用25元購買了一支膠鑊鏟,未料僅使用一次即熱熔及變形,令她大叫「中伏」,又指「真係會食死人!」事件引起網民熱議,有人表示膠鑊鏟損壞後不應再用,以免影響健康。而THEi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講師文嘉敏博士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就指出,一般膠鑊鏟適合短時間快炒,不宜直接接觸鑊的表面,如膠鑊鏟熱熔及變形,可能會揮發出一些物質,或滲入食物當中,嚴重恐會致癌。

$25膠鑊鏟用一次即熱熔變形

女事主近日在「藍田 藍田」Facebook群組分享一則充滿怒氣的產品中伏帖文,她指自己貪平,於藍田啟田商場以25元購買膠鑊鏟,可惜用了一次,鏟頭便熱熔及變形,令她失望又憤怒,直斥:「真係會食死人!」

從相片可見,還掛著菜汁的鏟頭明顯熱熔及變形,且邊緣變黃。事主認為雖然價錢便宜,但不等於要接受劣質貨,更透露打算向賣家討回公道:「唔好同我講呢個價錢就一定會係咁嘅廢話!」

$25膠鑊鏟用一次即熱熔變形。(Facebook圖片)
$25膠鑊鏟用一次即熱熔變形。(Facebook圖片)
$25膠鑊鏟用一次即熱熔變形。(Facebook圖片)
$25膠鑊鏟用一次即熱熔變形。(Facebook圖片)
$25膠鑊鏟用一次即熱熔變形。(Facebook圖片)
$25膠鑊鏟用一次即熱熔變形。(Facebook圖片)

 

不過,很多網民認為事主買錯鏟或用錯鏟,令到它熱熔和變形,「呢隻鏟唔係用嚟煎嘢炒嘢,矽膠料先可以炒嘢」、「膠鏟只喺用嚟攪拌用途,唔可以停留喺高溫鑊上面」。有人認為事主要貪平,應選購安全性高的品牌,又指損壞了的膠鑊鏟不應再用,以免吃了化學物質,影響健康。

專家:恐釋出致癌物質

THEi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講師文嘉敏博士受訪時解釋,一般膠鑊鏟適合短時間快炒,不宜直接接觸鑊的表面。她建議,選擇膠鑊鏟時要留意其塑膠的物料,除了pp及一些合成膠一般較耐溫、耐用外,一般膠都不是太耐用。而pp膠較少用作煮食用具,一般用作微波爐餐具。此外,膠鑊鏟的塗層也有機會受食物的酸性及溫度損壞,而肉眼有機會看不到。

由於市面上很多膠鑊鏟欠缺物料證明標籤,令消費者難以了解其塑膠物料及塗層。因此她建議消費者選購一些較高質量、耐高溫,特別有物料證明的膠鑊鏟,或者選用矽膠(可抵受140度至150度高溫)、木或竹的鑊鏟取代膠鑊鏟。

文嘉敏博士又指,雖然單憑圖片未能掌握該膠鑊鏟的物料,不過該膠鑊鏟已熱熔及變形,可能會揮發出一些致癌物質,甚至滲入食物當中,例如乳化劑、製造塑膠的添加劑等等,這些化學物質均不能進食,且會影響身體健康。

選購及使用膠鑊鏟6大貼士

根據消委會資料,膠鑊鏟在加熱情況下,或是接觸酸性、含酒精及油膩食物時間太長,或會釋出雜質和化學物,例如未完全聚合的尼龍單體、初級芳香胺、其他添加劑、降解物等,並遷移至食物中,人體攝入後可能有健康風險,對皮膚、眼睛、呼吸系統、肝或腎臟有不良影響,甚至有機會致癌。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選購及使用膠鑊鏟時,要留意以下6個貼士:


使用木或竹鑊鏟4大重點

即使轉用木或竹鑊鏟,也要留意清洗方法和保持乾爽,以免受潮發霉。消委會提醒大家留意以下木或竹鑊鏟特性: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