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出現10症狀代表毒素過多 醫生揭確診後吃1類食物有助排毒

更新時間:16:00 2022-11-30
發佈時間:16:00 2022-11-30

確不少新冠患者即使康復後,仍飽受疲倦、氣促、認知功能障礙等新冠後遺症(又稱長新冠)困擾。台灣一名30多歲女子早前確診,惟1個月後仍然出現便秘、失眠、頭痛等症狀,懷疑是新冠病毒仍殘留體內而求醫。不過醫生表示,女子會出現上述症狀,全因體內毒素太多,但強調該毒並非新冠病毒,而是吃太多加工、化學食品所致,並建議想排毒應選擇進食1類食物。

進食1類食物有助排毒

台灣家庭醫學科醫生王健宇在節目《健康好生活》上分享案例,指該名女患者曾經確診現時已康復,但1個月後仍然出現便秘、失眠、頭痛等症狀,加上當時較遲「轉陰」,因此懷疑體內仍殘留新冠病毒,遂求醫並徵詢是否有幫助排毒的藥物。

王醫生表示,問題並非在於病毒,女患者以往飲食正常,但受到疫情影響後,開始隨意進食三餐,例如常吃即食麵果腹,確診後吃得更差,全是人工色素和化學食物,才導致出現便秘、皮膚過敏等問題。王醫生又指,其實當她康復後,病毒就已經離開了身體,因此只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並多吃天然食物,即可幫助排毒及改善身體狀況。

體內毒素過多10大症狀

王醫生又提出,如出現以下10大症狀,就有可能是體內毒素過多:

同場加映:5大器官最佳排毒時間

台灣中醫師謝彌堅醫生曾在其facebook專頁撰文,指肝臟、心臟、脾臟、肺部及腎臟等器官各有不同的最佳排毒時間,強調適時做好排毒,有助內臟保持年輕。

他又列出5大器官的最佳排毒時間:

謝彌堅醫生亦建議在日常生活中少熬夜,正常規律睡覺,同時少吃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確保營養均衡攝取,並適時補充水分及定時運動,有助促進身體健康。

同場加映:3飲食方法護肝防癌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因此保護肝臟非常重要。台灣胃腸肝膽科醫生錢政弘曾在其Facebook專頁上表示,由於肝臟負責提供源源不絕的能量供身體使用,一旦出現肝硬化,供電量不足,便會引致各種營養不良的問題,其中最需重視的就是「肌少症」,並建議3種預防的飲食方法,其中就包括進食宵夜。

若想避免肌肉流失,錢醫生建議肝硬化患者採取以下3種飲食方法:


錢政弘同時指出,除了注意飲食,維持運動亦很重要,有運動,肌肉才會長得結實。不過有些患者除了肝硬化,還有肥胖、糖尿病、腎病、胃食道逆流等問題,飲食上常常互相衝突,建議按個別情況評估,諮詢醫生及營養師,才能找出合適的飲食方式。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