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抗癌6年歷40次化療 24歲癌末女不敵病魔離世 最後遺言有洋蔥

更新時間:19:11 2022-11-30
發佈時間:19:11 2022-11-30

台灣24歲抗癌小天使湯佩姿於2016年證實患上末期卵巢癌,當時醫生一度斷定她僅剩3個月壽命,但她靠著積極態度及堅強不屈的鬥志,曾捱過40次化療,對抗癌魔足足6年,至昨天(29日)不敵病魔逝世。湯佩姿的家人其後代為宣佈她病逝的消息,並公開她的最後一封信,內容極催淚,令人心酸。


曾被斷言剩3個月命

抗癌小天使湯佩姿昨天(29日)因癌病逝,家人透過其Facebook專頁公布相關消息。湯佩姿於18歲時確診患上末期卵巢癌,更被醫生診斷只剩下3個月壽命,還準備安排她入住安寧病房。不過樂觀及熱愛表演的佩姿從不放棄,勇敢與癌魔戰鬥,積極接受化療,甚至開設了Facebook專頁「抗癌小天使-湯佩姿」分享抗病經歷,並鼓勵同路人。

在抗癌6年期間,她曾接受40多次化療,又切掉了一邊卵巢,除了受到癌魔的煎熬,更要面對腹脹、尿頻及體重下降、消化功能差等化療副作用,但她仍然經常散發正能量。 


病情反覆肚脹水腫

直至今年8月起,佩姿的病情反覆不斷,大便時會突然胸悶、胸痛,亦出現肚脹、下肢水腫、尿頻等問題。至9月尾,佩姿感到自己時日無多,於是寫信答謝6年來陪伴與支持她一起走抗癌路的朋友們。她在信中指,近期身體狀況太不穩定,目前體況也不能再出遠門,也未能實現環島遊計劃。她宣布將「佩姿環島及醫藥費募資計畫」的所有贊助方案先行關閉,又感謝各界給予的愛心和所有贊助者。

她感激她的支持者:「我非常愛你們大家,更感謝大家如此愛護對於你們而言陌生的我,願意這樣將自己能力範圍內的餘力奉獻予我、上帝給我太多太多恩典了!一切都已足夠了!謝謝上帝讓我遇見你們這麼多願意手心向下的天使,我很感恩。」

最後一封信有洋蔥

好不容易,佩姿在11月頭慶祝了24歲生日,但在生日後幾天(10日),她曾在安寧病房一度沒了意識,經過搶救活過來。佩姿的家人也懇請大家為她集氣,祝福她可以撐過眼前最大的難關:「此時此刻,佩姿需要奇蹟的發生。拜託各位了!」

可惜,佩姿在11月29日下午病逝了。家人指佩姿住進安寧病房這段期間,佩姿很辛苦、但仍舊很努力。佩姿最後在家人及朋友的圍繞陪伴下,很安詳、且沒有痛苦的情況下離去的。家人又公開佩姿最後寫給大家的信,信內充滿洋蔥:

「大家好,我是你們最可愛ㄉ(的)小天使,
湯佩姿
當各位看到這篇貼文時,代表我已經到天上去,成為「真正的小天使」了吧。
面對「離開」的課題,
我難免也會感到害怕、會沮喪⋯⋯
但至少在生命中的最後一段旅程,
我過得非常充實,
所以已經沒有遺憾了:)
雖然因為體力有限,
沒能如願達成夢想:一口氣環島一圈。
但家人很努力地用「集點」的方式,
帶著我去遊遍台灣北中南東、
好多我沒去過的地方旅遊。
雖然因為藥物影響,我吃什麼都會很想吐,
但有很多朋友和熱心的網友,
都有招待我去品嚐台灣各處不同特色的美食,
打開了我的味蕾,吃了不少好吃的東西XD
雖然在這段漫長的抗癌旅程中,
我的身體承受了很多苦痛,
但我的心靈卻很富足:)
因為身邊有很多很重視我、很寶貝我的親友,
網路上,也有始終一直在支持我的你們。
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我知道,你們也很愛我,對吧
沒有你們,就沒有大家眼中,
「非常勇敢」的抗癌小天使 湯佩姿!

雖然......我必須要先走一步,去當小天使了,
但如果大家未來想我,都可以到我的粉專/IG/YT滑滑、逛逛唷。
我過去很努力地留下很多影片、
以及文字生活紀錄,
就是希望未來還有人會記得:
這世界上,曾經有一位如此可愛ㄉ我
之後我的告別式,不會對外開放~ 
所以如果你們有任何想對我說的話,
都可以留言在底下~
家人都會協助把這些訊息,
轉達給在天上的我的!

最後,祝褔大家:一切平平安安!
尤其身體,一定要健健康康的唷!
大家再見~ 我愛你們。
癌友小天使
湯佩姿」

大量支持者留言送別佩姿,也送上祝福和懷念。癌友有嘻哈謝采倪表示:「謝謝佩姿,能夠認識如此勇敢的妳、並成為朋友、變成知己,是我人生中很幸福的事。」;網紅潔哥李秉潔答謝佩姿帶來的正能量跟勇氣;營養師高敏敏直言很難過,指「辛苦了 無病無痛了」。

同場加映:卵巢癌常見症狀

台灣外科醫生江坤俊曾在節目中表示,卵巢癌難察覺,發現時大多已屬末期,一般要等到腫瘤長大,才會發現症狀。譬如腫瘤向前壓,就可能壓到膀胱,因而出現頻尿、尿急情況;若往後壓,就會壓到直腸,導致排便習慣改變,症狀與腸胃不適相似。

常見症狀如下:

預防子宮肌瘤5大方法

子宮肌瘤除了帶來經期不適外,還會影響生育能力。彭醫師建議5個方法預防子宮肌瘤:

卵巢癌的高危因素

根據香港防癌會資料,卵巢癌是香港常見的婦女癌症,多發生在更年期後,患者年齡平均為48歲。每十萬人口中便有 8.6 人患上此症,婦女一生中大概有一百二十分之一機會患上卵巢癌。以下高危因素或會增加患卵巢癌的風險:

同場加映:26種防癌食物

維持健康飲食,有助預防癌症。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網站列出以下26種有助預防癌症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類等,不妨多吃: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