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食飽早餐竟然可變瘦? 研究揭6類食物有效減肥防癌

更新時間:20:15 2022-11-30
發佈時間:20:15 2022-11-30

早餐吃得夠飽,竟然可變瘦?最近一項研究發現,進食豐富早餐不僅不會影響卡路里的代謝速度,而且有助減肥。專家指出,有6類食物效果尤其顯著,不但低卡,部份食物更可防癌。

吃飽早餐不影響減肥

該項研究由英國鴨巴甸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研究人員領導,已於今年9月在國際學術期刊《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發布。研究人員招募30位(16男、14女)肥胖人士參與測試,並將其隨機分為兩組,分別進行不同的飲食方式:第1組的早、午、晚餐熱量分別佔全日45%、35%、20%,早餐熱量較多;而第2組的早、午、晚餐熱量分別為20%、35%、45%,晚餐熱量較多,並維持4星期。

點擊圖片了解研究結果:

早餐應吃甚麼?

另一項由澳洲雪梨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研究人員領導的研究則發現,早餐進食高蛋白質食物可有助預防肥胖,反之,如早餐中有過多加工食品,就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

研究人員分析不同常被當作早餐食材的食物,並比較其營養價值,結果發現有6類食物適合作為早餐,有1類則盡量少吃:

研究指,肉類(白肉)、豆類、堅果類、蔬菜類、乳製品類、種子類食物均含有大量蛋白質,而且卡路里低。其中堅果類、種子類更是防癌良藥。美國著名家庭醫生Joel Fuhrman曾撰文表示,堅果類及種子類食物是抗癌良方,因為堅果及種子可以有助降低血糖負荷和促進心血管健康,有直接抗癌的作用。

該項研究的作者David Raubenheimer表示,代謝蛋白質需要消耗更多熱量。他建議減肥人士者進食雞蛋、雞肉、乳製品,搭配豆類、種子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取代火腿、煙肉、蛋餅皮、熱狗、奶茶、果醬等加工食品,這對促進身體健康、減肥有一定好處。

同場加映:11種低卡飽肚食物

前美國運動醫學會講師、減重醫生蕭捷健在專門提供減肥資訊的「金鶯診所」facebook專頁發文指,飽肚食物有4大特徵,分別是高蛋白質、高纖維高、含水量高及升糖指數低。蕭捷健根據研究,綜合出以下11款食物,推介給減肥人士:

同場加映16種減肚腩方法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列出16種減肚腩的科學方法,有助減去令人苦惱的腹部脂肪。點擊圖片即睇詳情: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