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愛滋病日|愛滋病可根治? 專家揭1種基因天生不會受感染

更新時間:19:03 2022-12-01
發佈時間:19:03 2022-12-01

自1988年開始,每年的12月1日定為「世界愛滋病日」。

據說,愛滋病毒早於1920年代出現於非洲,由人類近親黑猩猩傳給人類。1981年美國通報了全球首宗愛滋病毒感染,當時被譽為20世紀黑死病。

愛滋病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學名為後天免疫力缺乏症,是一種由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又稱愛滋病毒)感染造成的疾病。病毒會攻擊人類免疫系統中的 CD4 白血球細胞,導致數量下降,因而令免疫系統功能逐漸受到破壞,令患者死於其他感染或癌症。愛滋病潛伏期頗長,感染後平均8年才會發病。

六年後,1987年首隻抗病毒藥物問世—— Zidovudine AZT,迎來了治療的曙光。

抗愛滋病病毒藥物

服食抗病毒藥物的目標是成功抑制病毒的繁殖,使其在血液中的數量降至不可被偵察的水平。治療指標為 CD4 白血球細胞數量上升,血液中病毒數量下降。
香港現有的抗病毒藥物共有三種。

甚麼是雞尾酒療法?

雖然藥物是有了,但因為病毒會迅速變異及繁殖,容易產生抗藥性。一種藥物服用一段時間後,病毒對這種藥物就不再敏感了,藥物失去了對病毒的抑製作用。1997年,三合一雞尾酒 Cocktails 治療法首次被提倡。採取混合多於一組的藥物,同時打擊處於不同生長期的病毒,制止其複製,也有效地減少抗藥性,例如 NRTI+NNRTI+PI。

甚麼是測不到的病毒數量?

這是指在患者血液中的病毒數量降至不能被現時測試方法所偵測到的水平。雖然患者體內仍有病毒,理論上仍然可以傳染給別人,但醫學上已開始提倡 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U = U,由於病毒數量處於極低水平,傳染別人機會也極低。已發表的臨床數據顯示,即使在沒有使用避孕套的情形下,也沒有人被感染。這對希望生自己小孩的患者帶來了正面的訊息。

使用抗病毒藥物作預防感染

抗病毒藥物也能用作預防治療。例如孕婦在懷孕時服用減低母嬰傳染的風險,醫護人員在針刺意外時服用,可減低意外受感染的風險。

愛滋病能根治嗎?

2007年,一名患者因為同時患上了愛滋病和白血病,愛滋病藥物和化療藥物無效,接受了骨髓移植。捐贈者為一名帶有CCR5突變基因的人,有這種突變基因的人,先天不會被愛滋病毒感染。手術後患者體內的愛滋病病毒不斷下降,三年後到達測不到病毒的水平,保持至今。其後2016年及2019年也同樣出現骨髓及幹細胞移植的成功案例。

當然,帶有CCR5 突變基因的捐贈者十分罕見,骨髓移植手術風險也不小,作為治療方法有待商榷。

可是,40年前這個被視為二十世紀黑死病的愛滋病,現時治療效果達九成以上,只要及早診斷,快速治療,在不到六個月時間就能達到測不到病毒的指標。台灣方面的數據,顯示受治療患者平均壽命為77歲。只要能定時服藥,持續治療,患者就能維持健康,抑制病毒,避免有病發的一天。

聯合國更定下 「2030 消除愛滋病 」的目標,那就是「95-95-95」,95%感染者知道病況,95%感染者正在服藥,95%服藥者病毒量達到測不到病毒的指標。
執筆之際,COVID-19 病毒依然在全球肆虐。愚見認為,以史為鑑,在不遠的將來,人類一定能夠戰勝病毒,這也是醫學進步的結果。

撰文:註冊藥劑師 蘇孝堅

以上內容由名人+提供,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

同場加映:愛滋病的成因及症狀

根據衛生署的資料,在2021年,有447宗新增感染愛滋病病毒個案,90宗新增愛滋病個案。男性感染愛滋病病毒及患愛滋病的新增人數分別是女性的4.6及5.4倍。而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感染所致,這種病毒的傳播途徑及症狀如下:


經過長時間後,患者的免疫系統會受到嚴重的破壞,逐漸失去抵抗嚴重疾病的能力。病者會患上較罕見的肺炎及皮膚癌等「機會性感染」,最終會導致患者死亡。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