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食物|天氣轉冷極速暖身不靠羊腩煲 5款補氣血湯水茶療暖入心

更新時間:17:56 2022-12-01
發佈時間:17:56 2022-12-01

氣溫急降至,除了多穿衣物禦寒外,也不妨多吃暖身食物,令身體保持溫暖,提升抵抗力。除了滋補暖身的人參雞湯和羊腩煲外,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分享了5款湯水茶療,有助補肺補腎,改善手腳冰冷、面色蒼白等氣血虛及怕冷的問題,馬上令全身暖笠笠!

怕冷體質人士易疲倦經痛

梁醫師在「CheckCheckCin」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陽虛、氣虛或血虛體質的人士就算穿再厚的衣物仍可能感到寒冷,因為陽氣及氣血不足的話,體內陽氣不夠溫暖身體。另外,腎陽虛的人除了特別畏冷,伴隨症狀有神疲乏力、腰膝痠軟、小便自遺、大便稀爛或凌晨3至5時會腹瀉,男士有陽萎、遺精或早洩,女士有痛經而暖敷能緩解、閉經甚至難有孕等。所以除了靠衣物保暖,也要同時調理身體,溫補腎陽。

5款冬日養生湯水茶療

梁醫師分享5款冬日養生湯水茶療,有助補腎助陽,強身健體,在冬日增強抵抗力,特別適合怕冷的人士。

1. 紅蘿蔔淮山黨參素湯


2. 黑糖薑米茶


3. 舞茸菇肉蓯蓉核桃湯


4. 蟲草花黨參烏雞湯


5. 南瓜木瓜栗子湯


內容獲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授權轉載

梁尹倩(Cinci EC):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

撰文: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