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身體出現3情況恐變糖尿病 醫生教6招風險即減50%

更新時間:14:12 2022-12-02
發佈時間:14:12 2022-12-02

「糖尿病前期」對大眾而言也許較為陌生,它是指血糖處於正常水平與二型糖尿病之間,如符合以下其中三個描述,已屬糖尿病前期——(一)空腹血糖值5.7至6.9mmol/L;(二)糖化血紅素5.7%至6.4%;(三)接受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兩小時後血糖值7.8至11mmol/L。

統計數據顯示,糖尿病前期人士中,每年大概一成人確診糖尿病,粗略換算,即是這班人十年內都可能患上糖尿病。雖然數據如此,但糖尿病前期人士毋須過份焦慮,因為研究也告訴我們,這個階段非常關鍵,若能適當介入,有機會扭轉乾坤,防止糖尿病來臨。

要避免演變成糖尿病,糖尿病前期人士須下定決心,改變生活習慣。飲食上,應減少糖份和澱粉質攝取,改為多吃蛋白質、蔬菜;運動上,應培養運動習慣,減少坐著不動的時間。研究指出,透過飲食和運動減輕百分之七或以上體重,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可減低一半。若作出生活調控後,血糖水平仍無顯著改善,醫生或會處方二甲雙胍作為輔助。

即使演變至糖尿病,患者也不必灰心,現時有多種治療方案有助降血糖,並且保護重要器官。談起用藥,不少市民都表現抗拒,甚至想以意志代替藥物。然而,市民需明白,待糖尿病破壞心臟、腎臟才處理,反而更加棘手。若糖尿病前期時未能防止糖尿病上門,何不吸取經驗,在糖尿病引起併發症前提早出擊?

撰文: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 袁美欣

以上內容由名人+提供,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

同場加映:糖尿病症狀

根據醫管局資料,目前本港約有70萬名糖尿病者,即佔總人口的1成,每10名港人便有1名患者,數目明顯正急劇上升。當中年齡小於35歲的人,有2%已患上糖尿病。而年齡大於65歲的人當中,更有超過20%的人患上糖尿病。

部分糖尿病者在患病初期或會出現以下徵狀: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失調的慢性疾病。當身體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人體無法利用所產生的胰島素時,血糖便會上升。血糖過高可引致脂肪及蛋白質代謝紊亂,長遠而言,更會引起多個身體系統及器官破壞,包括:心血管、視網膜、神經、腎臟等。

糖尿病5大高風險人士

醫管局亦指出,以下5類人士有較高機會患上糖尿病:


如何預防糖尿病?

醫管局指,肥胖是一個引致糖尿病的主要風險因素,因此預防肥胖有助減低患糖尿病的風險。當局建議以下方法預防: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