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女子愛吃1類蔬菜致肚痛 確診胃癌半年後逝世

更新時間:18:48 2022-12-02
發佈時間:18:48 2022-12-02

進食蔬菜就一定對身體有益?吃法錯誤隨時患癌!台灣一名婦人長年吃素,但近半年突然暴瘦6公斤,每日肚痛,求醫後確診患第三期胃癌,醫生指這與婦人常吃的蔬菜有關。完成手術後半年,該婦人離世。本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姸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指,常有2類型食物容易增加患胃癌風險。

愛吃1類蔬菜惹禍

台灣肝膽腸胃科醫生張振榕在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案例,指他曾遇過一名80歲的老婦,因為宗教信仰有茹素的習慣,只吃白粥配醬瓜、醃青瓜等食物,已持續60多年。最近半年她瘦了6公斤,甚至每日腹痛,遂往醫院求醫。

張振榕醫生表示,老婦求醫時整個人膚色蒼白,貧血情況相當嚴重,照胃鏡和做切片檢查後,確診患胃癌第三期。張醫生隨即為老婦進行手術,不料癌細胞已經侵害到肌肉層及鄰近的淋巴結組織,雖然手術順利完成,但老婦術後營養不良,半年後病逝。

高鈉飲食患癌風險增2倍

張振榕醫生解釋指,有研究發現高濃度的鹽分會增加患胃癌風險達2倍,因為高濃度鹽分會破壞、腐蝕胃的黏膜,令致癌物質容易被胃吸收,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另外,高鹽分通常會加入醃製食物或加工肉類當中,這些食品通常含有高濃度的亞硝酸鹽,同樣也增加患癌風險。

胃癌7大症狀

胃癌為本港第6大致命癌症。根據癌症網上資源中心資料,胃是消化系統中的一部分,會分泌胃酸幫助消化,並將大塊食物研磨成小塊,然後透過腸道蠕動將食物逐步轉入腸道繼續消化程序。當胃部細胞出現異變,發展成為惡性腫瘤,就是「胃癌」,但胃癌成因至今未有定論。


胃癌高危一族

根據癌症網上資源中心資料,有7類人患胃癌風險較高:

 
增患胃癌風險的食物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姸早前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指,胃癌成因不明,但相信很大機會與幽門螺旋菌及一些慢性炎症有關。她續指,當胃部不斷出現慢性發炎情況,就會不斷更新人體細胞,在此過程中,DNA出錯的機會可能較大,有機會形成癌症。

不良的飲食習慣都會增加患胃癌風險,李醫生提醒,宜避免以下2大類食物:

預防胃癌6大貼士

預防勝於治療!李慧姸醫生建議大家注意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減低患上胃癌的風險。點擊圖片了解預防貼士: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