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勞損|女子常玩手機致「彈弓指」 手指劇痛無法動彈險癱瘓

更新時間:18:30 2022-12-03
發佈時間:18:30 2022-12-03

現代人經常玩手機,惟此舉恐會令手指過度勞損,甚至癱瘓。內地一名49歲李姓女子因長時間使用手機,導致左手中指反覆疼痛兩個多月,求醫揭患上「手指屈曲腱腱鞘炎」(又稱「彈弓指」)。醫生表示,「彈弓指」可分為4種症狀,嚴重可導致手癱。

手指劇痛無法動彈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來自陝西西安的李女近期因工作關係經常需要使用手機,其後手指關節開始會發出「咔噠」聲,左手中指關節處能摸到一個米粒大小的硬塊,有時早上起床後中指甚至會「卡住」,不能伸直及彎曲,需要外力輔助才能活動。

李女左手中指反覆疼痛兩個多月,且無法隨意伸直彎曲。(微博影片截圖)
李女左手中指反覆疼痛兩個多月,且無法隨意伸直彎曲。(微博影片截圖)

 

嚴重可致手癱

反覆疼痛兩個多月後,李女決定到醫院求診,結果證實患上「彈弓指」。所幸經過治療,李女現時已無大礙,中指疼痛以及硬塊等症狀均消失。

醫生表示,長時間使用手機,需要彎曲手指不停在屏幕上滑動,若經常重覆這動作,容易令血液不流通,形成手指的腱鞘囊腫,長遠可對手指的關節軟骨造成損傷,嚴重恐傷害手指神經,導致手癱。

彈弓指5大成因

根據醫管局資料,「手指屈曲腱腱鞘炎」(俗稱彈弓指或板機指),是因手指屈肌肌腱過度
勞損,引起腱鞘發炎、腫脹及增厚,肌腱結節壓逼屈曲肌的肌腱,致使肌腱岀現水腫和創傷性炎症病變,慢慢產生硬化結節,導致出現彎曲的手指無法伸直,或伸直的手指無法彎曲的現象。每一隻手指都有可能發生,其中拇指的發生率較高。

彈弓指4大症狀

彈弓指的嚴重程度分成4級:

治療方法及家居護理

治療早期彈弓指的方法包括:

同場加映:5招改善頸椎病

註冊中醫師李廣冀曾表示,常低頭玩手機會導致頸椎病及頸椎退化,後者容易引起頭暈、手麻痹乏力等問題。他又教5招紓緩頸痛,預防退化: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