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食白飯都會有脂肪肝? 常吃5食物養肥肝臟恐患6大癌症

更新時間:13:31 2022-12-04
發佈時間:13:31 2022-12-04

不只肥人,瘦人也會有脂肪肝!據統計,全港逾100萬人有脂肪肝。有胃腸肝膽科醫生指出,油脂吃不多,但白飯吃得多,會容易患脂肪肝。他提醒,要小心4種高澱粉質食物,若肝臟油脂過多,患上非酒精性脂肪肝,不只會惡化成肝硬化、肝癌,更有機會引發其他5種癌症。

5種食物易致脂肪肝

台灣胃腸肝膽科醫生錢政弘在其facebook專頁指出,脂肪肝是指油脂堆積在肝臟,不過是含糖食物吃太多,而不是油脂類食物吃太多。他指出,若以下食物吃太多,熱量攝取過多,同樣會轉換成油脂堆積在肝臟:

肝臟慢性發炎會纖維化

錢政弘醫生指出,最新研究顯示,高血糖還會加速肝臟纖維化的程度。在醫學上評估肝臟纖維化的程度,可以分成5個等級:正常的肝是沒有纖維化(F0),然後是輕度纖維化(F1)、中度纖維化(F2)、重度纖維化(F3)和肝硬化(F4)。

部份脂肪肝患者,肝臟會慢性發炎,抽血時若驗到肝功能上升,這代表有很多肝細胞加速死亡;而肝細胞來不及再生,就由纖維組織取代,整個肝臟就開始纖維化。

脂肪肝患者容易患6種癌症

錢醫生指出,早於2019年8月美國已有研究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罹癌風險比肥胖人士還高。美國這項研究追蹤4722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長達21年,得到以下結論:


患糖尿病+脂肪肝  未到55歲就肝硬化

錢政弘醫生指出,今年11月新加坡一項關於脂肪肝病患長期追蹤的統計報告顯示,脂肪肝患者(沒有糖尿病)平均每7.7年肝臟纖維化會增加一個等級。按此推算,一位30歲脂肪肝患者,在30.8 (7.7x4)年後就會由「沒有纖維化(F0)」慢慢進展到「肝硬化(F4)」。

患「糖尿病」的脂肪肝患者,惡化速度更快,平均每5.9年就纖維化程度嚴重一個等級,這樣的話,未到55歲就會出現肝硬化情況。

改善脂肪肝靠2招

錢醫生補充指,並非所有脂肪肝患者的肝臟也會逐年惡化。新加坡該項研究發現,在這些脂肪肝患者中,肝纖維化有惡化的佔34%,43%維持不變,有23%人的肝纖維化情況有改善;而且不論是否患有糖尿病,纖維化改善的速度也是一樣的。換言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惡化速度比較快,但是變好的速度倒是沒有比較慢。

他指出,改善脂肪肝,最重要是調整飲食和做運動減磅。目前有許多證據顯示,新一代的糖尿病藥物,除了可以降血糖之外,還可同時減少肝脂肪和纖維化情況。所以,積極控制血糖有助緩解肝惡化問題。錢醫生提醒,脂肪肝患者要少吃甜食和澱粉,而糖尿病患者則要特別留意脂肪肝問題是否惡化。

內容獲「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授權轉載

全港逾100萬人有脂肪肝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非酒精性脂肪肝(簡稱脂肪肝)是指一系列肝臟疾病,由肝臟細胞積聚過多脂肪,以至肝臟纖維化、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等,而積聚脂肪的成因與飲酒或其他繼發性因素無關。

點擊圖片了解非酒精性脂肪肝: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早於2008年至2010年間進行了一項全民肝臟健康普查研究,發現在922位市民當中,有264位(28.6%)是脂肪肝患者,並由此推算有逾100萬名港人已患脂肪肝,當中超過4萬人的肝臟已出現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

預防脂肪肝方法

衞生署指,要維持肝臟健康及減低患上脂肪肝的風險,可注意以下6點:

同場加10類食物消除脂肪肝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曾發文分享10類有助消除脂肪肝的食物,食物例及及功效如下:

脂肪肝常見症狀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指出,脂肪肝是指肝臟細胞內有過多脂肪,一般來說只要肝臟的脂肪含量超過5%就算是脂肪肝。

脂肪肝常見症狀如下:

撰文:Nicole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