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男子腰背痛揭腎石堵塞輸尿管送院 醫生指1飲食習慣最高危

更新時間:17:43 2022-12-04
發佈時間:17:43 2022-12-04

腰背痛未必與坐姿有關,可能是與腎石有關,甚至有機會劇痛如「生仔」!有泌尿科醫生分享個案指,台灣一名男50歲男子因長期間坐著工作,不時感到腰背痛,後來變成劇痛,痛至冒冷汗,要送院治理。經檢查後,發現該男子體內長有腎結石,且堵塞輸尿管。醫生指出,有1個飲食習慣很易導致患腎石,曾有藝人需做手術取出108顆腎結石。

腰背劇痛身體蜷縮送院治理

生腎石與生仔一樣痛?台灣泌尿科醫生陳偉傑、 羅詩修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該名50歲男子為會計員,每天工作10小時,平時偶然會腰背痛,他一直以為是坐姿不正確所致。

有天,他突然感到劇痛,痛楚由右腰延伸到腹股溝區(鼠蹊部),令他蜷縮成一團,在座位上冒冷汗,被同事送去看急症。陳偉傑、 羅詩修醫生為他做超聲波檢查後發現,該男子長有數顆腎結石,且堵塞輸尿管。

他們解釋,泌尿道結石是很常發生的疾病,由於結石的位置或大小不同,很多人其實平時沒甚麼症狀。所以,有時需透過健康檢查時,照腹部超聲波才發現。

他們續指,腎結石痛起來堪比女人生產時般疼痛。腎結石或引發以下症狀:

生腎石與生仔一樣痛

他們指,生腎石與「生仔」一樣痛。曾有多位藝人因腎結石而感到劇痛。過來人胡瓜形容,腎結石痛起來像是腰被撕裂般疼痛,即使打止痛針也無法紓緩。另有藝人曾經半夜因結石移到輸尿管,導致腹部劇烈絞痛,需往醫院診治。

要做手術取出腎石?陳醫生、羅醫生表示,藝人于美人曾於2014年發現輸尿管結石,也沒有特別痛楚,以體外衝擊波治療;至2019年,她左邊腎臟出現大量結石,做了6小時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取出108顆大小不一的腎結石,方才化解危機。

1個飲食習慣易致生腎石

陳醫生、羅醫生提醒,現代人工作繁忙、飲水量不足,泌尿道容易生結石,而且復發率高。他們指,需定期做腎臟超聲波檢查,才能及早使用體外衝擊波或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等方式治療。

內容獲「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授權轉載

腎結石特徵+成因

根據澳洲新南威爾士州臨床創新研究所 (ACI) 的資料,腎結石是尿液中的礦物質因為種種原因沉積形成的結晶體,部份腎結石誘因可以預防。腎結石特徵及成因如下:

腎結石常見症狀

根據澳洲新南威爾士州臨床創新研究所的資料,當結石在腎和膀胱之間堵塞輸尿管時,才會引起疼痛。典型症狀是一側腰部開始疼痛,陣痛類似波浪,圍繞腹股溝和生殖器部位發生。

根據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網站資料顯示,腎結石患者或出現以下症狀:


預防腎結石

根據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網站資料,多喝水,攝入充足的水分,保持尿液色澤清澈而不是黃色。不過,若長期大量飲水則會稀釋和排除血液中的鹽分,導致健康出問題。

撰文:Nicole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