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經常皮膚瘀青恐肝硬化患癌 醫生揭3情況最高危

更新時間:20:26 2022-12-04
發佈時間:20:26 2022-12-04

皮膚經常瘀青,可能是肝硬化,甚至是患癌徵兆。有外科醫生表示,一般瘀青大約7至10天就會消退,若一直未痊癒或反映身體出問題。其中有3種異常情況要特別注意,因恐怕是肝硬化或癌症徵兆。

小心3種異常瘀青情況

台灣外科醫陳榮堅生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以下3種情況的瘀青要特別注意:

恐是肝硬化患癌徵兆

陳榮堅醫生解釋,若身上經常出現莫名其妙的瘀青,通常是缺乏維他命C、維他命K,以及服用治療心律不整、心臟病、控制血壓等藥物。而更嚴重的情況是代表肝臟或腎臟功能受捐,甚至是患上肝硬化,或是身體出現感染,引致凝血因子異常而容易產生瘀血。

他又透露,曾遇過一名患者身上經常出現不明瘀青,抽血檢查確診罹患血癌,因此呼籲大眾當出現上述症狀時,應馬上尋求醫生協助。

內容獲「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7類人容易皮膚瘀青

根據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資料,瘀傷是由皮膚或組織損傷而導致皮膚變色,當血液在皮膚下聚集時,會呈現黑色、藍色、紫色或黃色等。跌倒、遇上意外、運動損傷或接受手術均有可能導致瘀傷,其中長者會更容易發生。另外,有些出血性疾病亦會導致皮膚出現瘀傷。以下7類人士亦會較容易有瘀青:

5種不同瘀青

根據英國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網站資料,瘀青又可稱為瘀斑(ecchymosis)、挫傷(contusion),常見大概可分為5種不同類型:

5個治療瘀傷方法

根據英國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網站資料,大部分瘀青會在兩星期內消失,無需治療,惟情況較嚴重的,可能會持續一個月或更長時間。以下為4個治療瘀青的方法:

5招預防皮膚瘀青

以下5招有助預防皮膚出現瘀青:

撰文:Jac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