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進補|40歲女狂打邊爐出血送院險死 4類高危人士不宜進補

更新時間:13:34 2022-12-05
發佈時間:13:34 2022-12-05

打邊爐進補也會猝死?有台灣急診科醫生分享病例指,一名40歲女子因為手腳冷冰,經常打邊爐進補,結果血崩,經血量暴增,需送院治理。同時,也有藝人因常吃羊腩煲而血崩。醫生指出,有4類人不宜進補,否則後果嚴重。另有毒物科護理師表示,過去曾發生進補後猝死的個案。

狂打邊爐進補致大量出血

台灣急診科醫生魏智偉最近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病例指,該名40歲女子經常頭暈、手腳冰冷,本身有輕度貧血症狀。因為手腳冰冷,她在冬天經常吃火鍋進補,並加薑湯、米酒食用。

持續進食一星期後,她經期開始變得不規律,經血量突然增多,魏醫生形容是「鋪天蓋地的來」。患者上廁所時,幾乎暈倒,故被送院治理。魏醫生指,患者當時血色素只有7(正常成年女性血色素為11~16g/dL),是進補過度導致大量出血。

4類人不宜進補

魏智偉醫生提醒,進補也要適可而止,勿吃過量。他指出,秋冬季節有4類人不宜進補,原因如下:

常吃羊肉煲致血崩

台灣藝人黃沐妍在節目上表示,本身生理期很固定,但一到秋冬天,生理期就開始混亂。由於手腳冰冷,故她會吃薑母鴨、羊肉煲暖身。進食後經血量變多,出現血崩情況,半小時就要換衛生巾。意識到進補過度後,她開始節制。

進補後猝死個案時有發生

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亦在節目上表示,曾出現進補後死亡的案例。她指出,進食全酒料理後,若隨即走在寒冷街上,可能會猝死;進食薑母鴨後或感到很熱,但若沒保暖就走到室外,亦可能會猝死,而此類案例也不少。

她續指,若哺乳時期進補,或會導致子女肝臟出問題。另外,紅斑狼瘡症患者也不能胡亂進補,因會令病情惡化。

同場加映:冬天進補食材

本港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曾在「CheckCheckCin」facebook專頁發文指,進入年度最後一個季節——冬天,是「潛藏」的季節,適宜根據體質適量調補。以中醫養生來說,要注意驅寒保暖、歛陽護陰,也可適量吃溫性食物,為身體儲備多一點陽氣。

她推介24款溫熱食材:

除了為人所熟悉的溫補性肉類如雞、羊及牛肉外,其實蔬果、穀物、堅果及豆類也有不少選擇,多為屬性溫熱,不少也有補血養腎之效,大家不妨在天氣漸冷之時,適量進食或以其入饌,尤其適合常有畏冷、手腳冰冷等陽虛人士。但要注意,身體有偏熱症狀如咽喉痛、口瘡、暗瘡、便秘或大便不暢等人士,以及濕熱體質人士則不宜多吃。

3款冬天養生食療

梁醫師推介以下3款冬日食療,有助養陰護陽,益腎養精:

同場加映3招補身不增磅

台灣營養師欣儀分享3個補身不增磅秘訣,點擊圖片了解詳情: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