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35歲女常捱夜聲沙頸粗揭患癌 醫生教看3症狀自測

更新時間:17:50 2022-12-05
發佈時間:17:50 2022-12-05

都市人工作繁忙,經常熬夜,長期缺乏休息,患癌風險大增!杭州有一名35歲女子因為工作經常熬夜,近日發現聲音變得沙啞,起初以為是說話太多,令聲帶損耗,不以為意,直到同事說她的頸部愈來愈粗,她才求醫,檢查確診患上甲狀腺癌。

該名女子頸部變粗(相片來源:錢江晚報)
該名女子頸部變粗(相片來源:錢江晚報)


聲沙頸粗確診甲狀腺癌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該名王姓女子因為工作熬夜,養成晚睡習慣,即使不用工作,也會玩手機或看影片到半夜。最近她說話聲音變沙啞,頸部也愈來愈粗,往外科門診檢查,結果確診為甲狀腺癌的乳突癌。

主診醫生錢健建議事主接受手術治療。不過考慮到她尚年輕,較注重外表,若採用傳統手術,會在頸上留下明顯疤痕,故改用經腋窩入路免充氣腔鏡甲狀腺癌根治術。最後,手術相當順利,也無留下任何疤痕。

甲狀腺乳突癌特性

根據台灣長庚醫療財園法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網站資料,乳突癌是最常見的甲狀腺癌,其特性、症狀、診斷及治療方法如下:


甲狀腺癌成因

主診醫生錢健表示,甲狀腺癌的發病率逐年增高,而且趨向年輕化。事主經常加班及熬夜,作息不規律紊亂內分泌激素水平,令細胞代謝異常,影響人體細胞正常分裂,導致死亡的甲狀腺細胞不能清除,腐爛變質,而產生各種炎性,漸漸演變成甲狀腺增生結節和腫瘤。

錢醫生續指,遺傳、攝碘過量或缺碘、放射性損傷、情緒不良等有機會導致甲狀腺癌。他提醒大家避免熬夜,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論工作和學習,也保持精神愉快。另外,也要多做運動,均衡飲食,適量攝入碘,多吃新鮮蔬菜,盡量避免吃油膩、辛辣的食物。

錢醫生指出,除了身體檢查,大眾平日也可自我檢查,以作初步判斷,包括:觀察頸部有沒有腫脹、持續疼痛,有否出現不明原因沙啞等症狀。若情況異常,須及早求醫。

同場加映:甲狀腺癌症狀

根據本港醫管局最新統計數據,甲狀腺癌為香港第10位常見癌症。衛生署指,甲狀腺癌不一定有症狀,故未必容易發現和診斷。甲狀腺癌常見症狀如下:

同場加映:甲狀腺病患者飲食宜忌

外科專科醫生羅中佑曾在《星島頭條》分享甲狀腺疾病患者3大飲食原則:


羅醫生表示除了上述的飲食原則外,坊間亦有流傳不少甲狀腺疾病患者的「飲食宜忌」,例如有指咖啡、茶和酒精會增加患甲狀腺癌風險;攝取維他命D有助預防或治療各種甲狀腺疾病等。但有關說法未有充分科學證據支持,實在不宜盡信,所有關於飲食的建議只應用作參考,如有任何疑問應諮詢主診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同場加映:甲亢10大症狀

本港註冊中醫師陳嬿珺表早前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指,甲狀腺功能亢進又稱為「甲亢」,大多由壓力引起。陳醫師表示,甲亢一般是肝臟出現問題,除了會引發「大頸泡」,患者可能會同時出現以下症狀:


改善甲亢方法

註冊中醫師陳嬿珺早前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指,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的基礎代謝率比正常人增加約20%至60%,因此在採取飲食防治時,須供給高熱能、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以補償其消耗,改善全身營養狀態。此外,需及時補充鈣、磷等礦物質元素,限制食物纖維,少食多餐。

陳醫師又分享3款食療,有助預防甲亢及「大頸泡」: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