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空肚太耐易胃痛恐變胃癌 醫生教3招KO胃酸倒流免火燒心

更新時間:19:04 2022-12-05
發佈時間:19:04 2022-12-05

都市人工作壓力大、食無定時,加上不良飲食習慣,容易有胃痛問題。台灣外科醫生江坤俊表示,胃痛未必是胃潰瘍,如果不了解原因,單靠吃胃藥,治標不治本,甚至有機會出現後遺症,導致胃癌或食道癌。江醫生教大家3招有效紓緩火燒心(胃酸倒流)的症狀。

靠吃胃藥可致嚴重後遺症

台灣外科醫生江坤俊在《健康2.0》節目分享3個有效紓緩火燒心(胃酸倒流)症狀的方法。他指很多人感到胃痛時,也以為只是胃潰瘍,只靠吃胃藥改善問題。江醫生提醒,胃痛成因很多,只靠吃胃藥,有機會出現可怕後遺症。

他解釋,腸胃道方面引起的胃痛,常見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和胃食道逆流。如長期不正視胃潰瘍問題,或會變成胃穿洞,嚴重可致胃癌;長期不正視十二指腸潰瘍問題,或會令十二指腸穿洞,導致腹膜炎,嚴重或引發敗血症而致命;長期不正視長期胃酸倒流問題,也有機會導致食道癌。

分辨胃痛不同成因

江坤俊醫生指,一旦遇上胃痛,可透過「時間點」來分辨它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還是胃酸倒流。


3招急救胃酸倒流

江坤俊醫生指,胃酸倒流又稱「火燒心」,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會有典型症狀。即使不靠服物,也可以快速紓緩胃酸倒流的不適症狀。他教以下3個急救方法:


預防胃酸倒流貼士

江坤俊醫生分享預防胃酸倒流方法,並提醒大眾建立良好飲食習慣:


同場加映:胃癌7大症狀

胃癌為本港第6大致命癌症。根據癌症網上資源中心資料,胃是消化系統中的一部分,會分泌胃酸幫助消化,並將大塊食物研磨成小塊,然後透過腸道蠕動將食物逐步轉入腸道繼續消化程序。當胃部細胞出現異變,發展成為惡性腫瘤,就是「胃癌」,但胃癌成因至今未有定論。


胃癌高危一族

根據癌症網上資源中心資料,有7類人患胃癌風險較高: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