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1日1餐患心臟病死亡率增83% 醫生揭每日最佳食量

更新時間:21:27 2022-12-05
發佈時間:21:27 2022-12-05

香港人食無定時,很易變成一日只吃一餐。惟最近有研究指,一日一餐會更短命,這類人因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會增加83%。有醫生指出,間歇斷食人士亦潛藏上述風險,她呼籲每天進食1個份量,既健康又可增肌減脂。

1日1餐死亡風險高30%

台灣家庭醫學專科醫生王姿允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間歇斷食不但令人更短命,而且更易暴食。她指出,不吃早餐容易致肥胖,而每日吃3至4餐的人士,比起1日只吃1至2餐更易增肌減脂。

她引述今年8月刊登於《美國營養與飲食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r and Dietetics)的一項研究指,長遠下去,斷食會對身體帶來不良影響。

研究團隊追蹤24011位40歲以上的成年人長達15年,研究其進食行為(頻率、相隔時間、跳餐不吃)與全因性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關係。結果有以下發現:

間歇斷食恐增死亡風險

王姿允醫生表示,上述研究結果意味著「間歇斷食」有潛藏風險。因為斷食者經常為了控制熱量的攝取,令進食時間壓縮在連續8小時內,甚至6小時內。這做法非常容易導致上述研究中一日只有一餐、跳過某餐,而且即使吃兩餐也相隔少於4.5小時的狀況。

間歇斷食易致暴飲暴食

她表示,在過去幾年,間歇斷食愈來愈流行。 然而,間歇禁食也被證明與飲食失調行為和精神病理學有關。

王醫生續指,這個月《飲食行為》期刊(Eating behaviors)刊登加拿大一項研究結果,該研究針對流行病學方面探討2762青少年和年輕人間歇性斷食行為和飲食障礙症(Eating disorders)的關聯。

結果發現,有47.7%女性、38.4%男性、52.0%跨性別/非常規性別(TGNC) 參與者報告在過去12 個月進行間歇禁食。 而且,間歇斷食與參與者的飲食失調精神病理學關係明顯,尤以女性的表現最明顯。這表示女性比起其他性別者更易因為間歇斷食而出現類似暴食的行為。

王醫生補充何謂飲食障礙症:

不捱餓少量多餐會愈吃愈瘦

王醫生曾詢問求診患者的減肥史,發現有飲食失調行為的人均曾有過高比例的斷食經驗。她坦言,自己也曾經歷過斷食後的暴食行為,知道身體缺乏營養時的反彈有多嚴重。經此一役,她強調不能捱餓、少量多餐的重要性,並見證有患者不再怕胖而催吐,察覺吃對食物反而愈吃愈瘦的事實。

為何有些研究顯示間歇斷食對健康有好處?她解釋,這是因為限制並縮短進食時間後,間接減少「 不健康食物攝入」,固然比隨意吃、亂吃的行為健康得多。

她提醒,若一日一餐盡吃一些垃圾食物,患三高風險與死亡風險一樣高。若一日三至四餐均吃健康營養價值高、不讓血糖亂飆的食物,固然有益健康。她呼籲,千萬不要再一日一餐或跳餐不吃了。

內容獲「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授權轉載

同場加映:16種減肚腩方法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列出以下16種減肚腩方法,點擊圖片了解詳情:

撰文: Nicole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