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反效果!吃薑要看體質|童齡養生

更新時間:00:00 2022-12-06
發佈時間:00:00 2022-12-06

天氣驟冷,家裏取暖的方式層出不窮,但都不外乎把暖氣打開、鋪上電氈、吃吃火鍋、羊肉湯等。女士們喜歡用薑來暖身,這是一個聰明而又有智慧的傳統觀念,但是,假如本身體質屬於燥熱,便與這一片薑絕緣了!千萬別盲目跟從其他人,煲薑茶、食薑醋、炒薑飯!否則會帶來反效果,在寒冷天氣下生痔瘡、爛舌頭、長頭瘡啊!

吃薑時首先得看看季節跟體質。例如夏天本來就比較燥熱,如果再選擇老薑、薑母,就會容易上火。在炎熱的季節裏,開胃的嫩薑、粉薑會是更好的選擇。

接下來是自己的體質,人可以簡單分成「熱」跟「寒」。判斷這體質的關鍵是:偏寒的人,容易怕冷、怕風吹,吃冰或是吃水果的時候,很容易拉肚子;時常手腳冰冷,尤其睡覺時腳底怎樣都不會暖。而體質偏熱的人,則是很容易長又紅又腫的暗瘡、說話中氣十足、容易有口臭、容易便秘、容易發脾氣等。偏寒的人,就可以吃老薑、薑母等;偏熱的可以考慮嫩薑、粉薑。薑的功能,就是祛濕散寒、治胃寒腹痛。同時,具有一定的利尿功效,對於排出體內多餘水份與廢物的效果也很不錯,這有助於消除「水腫型」的肥胖。台灣高雄醫學大學的研究發現,薑可以抑制呼吸道病毒如RSV病毒的生長,透過薑茶、薑汁可以幫助降低感染風險。印度的研究中,也發現薑可以抑制許多有害的細菌,改善腸道的微生物生態。近年發現,薑還能防止腦慢性發炎,進而預防失智。想要減肥的話,首先要考慮的就是「基礎代謝率」的問題,體溫每增0.5°C,基礎代謝率會提升7%。薑可以刺激血液循環,把體溫升高而增加代謝率。薑裏頭的辛辣成份:薑酚和薑烯酚,會使得人體的微血管擴張,血液流動得更暢順,體溫升高,脂肪自然就能燃燒得更徹底了。

改善血液循環還有甚麼好處?薑烯酚還能抑制身體中的脂聯素減少,藉此修復損傷的血管,另外還能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值、調整血糖,但要吃得合時、合質!
WhatsApp查詢:9533 2238

姍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