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20歲男喝1飲品患脂肪肝恐變癌 醫生列6大高危食物

更新時間:13:18 2022-12-06
發佈時間:13:18 2022-12-06

脂肪肝問題愈來愈普遍,且並非只有肥人或中年人才會患上,全港逾100萬人有脂肪肝!有急診科醫生分享個案指,一名20歲男子因腹部劇痛及上吐下瀉求醫,還以為是腸胃炎。最終接受檢查後,發現他患有脂肪肝,並因經常喝1類飲品惹禍。另有胃腸肝膽科醫生指出,常吃6種食物也容易引發脂肪肝,甚至會演變為肝硬化及肝癌!

年僅20歲卻患脂肪肝

台灣急診科醫生魏智偉在節目《醫師好辣》節目中表示,該名20歲男子當日因肚痛及上吐下瀉而求醫,起初以為是腸胃炎,惟打針治療後症狀仍持續,遂接受腹部超聲波檢查。魏醫生稱,當他將儀器放在他肚皮上,「看到他的肝嚇了一跳!他的肝在超聲波底下亮亮的,20歲的孩子居然脂肪肝!」

常喝1類飲品惹禍

魏醫生其後追問男子的飲食習慣,才發現他自高中開始就愛喝手搖飲品,且一定要全糖多冰,而最近天氣轉冷,他則會吃熱騰騰的燒仙草。雖然仙草本身甜度不高,且已加入蜜糖調味,但由於他太習慣喝全糖飲料,因此進食時還會額外添加果糖,如此嗜甜,難怪會患上患有脂肪肝。

魏醫生指出,雖然男子的病情未必與脂肪肝有關,但嚴重的脂肪肝恐引起肝炎,長久更可能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他亦強調,人體攝取精緻糖分後,會轉換成肝糖儲存在肝內,若過量就會變成三酸甘油酯,最終形成脂肪肝。

延伸閱讀:6種食物易致脂肪肝

台灣胃腸肝膽科醫生錢政弘曾在其facebook專頁指出,脂肪肝是指油脂堆積在肝臟,不過原因是含糖的食物吃太多,而非油脂類食物吃太多。他指出,若以下食物吃太多,熱量攝取過多,同樣會轉換成油脂堆積在肝臟:

脂肪肝患者易患6種癌症

錢政弘醫生又指出,早於2019年8月美國已有研究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罹癌風險比肥胖人士還高。美國這項研究追蹤4722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長達21年,得到以下結論:

 

改善脂肪肝靠2招

錢政弘醫生補充指,改善脂肪肝,最重要是調整飲食和做運動減磅。目前有許多證據顯示,新一代的糖尿病藥物,除了可以降血糖之外,還可同時減少肝脂肪和纖維化情況。所以,積極控制血糖有助緩解肝惡化問題。錢醫生提醒,脂肪肝患者要少吃甜食和澱粉,而糖尿病患者則要特別留意脂肪肝問題是否惡化。

全港逾100萬人有脂肪肝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非酒精性脂肪肝(簡稱脂肪肝)是指一系列肝臟疾病,由肝臟細胞積聚過多脂肪,以至肝臟纖維化、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等,而積聚脂肪的成因與飲酒或其他繼發性因素無關。

點擊圖片了解非酒精性脂肪肝: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早於2008年至2010年間進行了一項全民肝臟健康普查研究,發現在922位市民當中,有264位(28.6%)是脂肪肝患者,並由此推算有逾100萬名港人已患脂肪肝,當中超過4萬人的肝臟已出現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

預防脂肪肝方法

本港衞生署指,要維持肝臟健康及減低患上脂肪肝的風險,可注意以下6點:

同場加10類食物消除脂肪肝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曾發文分享10類有助消除脂肪肝的食物,食物例及及功效如下:

脂肪肝常見症狀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指出,脂肪肝是指肝臟細胞內有過多脂肪,一般來說只要肝臟的脂肪含量超過5%就算是脂肪肝。

脂肪肝常見症狀如下: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