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26歲男捱夜睇波面癱險中風 醫生籲小心9大症狀

更新時間:19:00 2022-12-06
發佈時間:19:00 2022-12-06

捱夜追看世界盃賽事,也要小心身體。武漢一名26歲男子連續一星期捱夜觀看球賽,翌日上班途中被冷風一吹,突然嘴角歪斜,眼睛亦無法正常閉合,求診後證實面癱。有醫生指出,中風共有9大徵狀,面癱屬其中之一。

突嘴歪眼斜揭患面癱

根據內地媒體報道,適逢舉辦世界盃賽事,該名曹姓男子連續一周捱夜觀賞賽事,直至上周三(11月30日)看完美國對伊朗的比賽後,僅補眠2小時便上班。抵達公司後,曹男突然嘴巴歪斜、眼睛無法正常閉合及眨眼。起初他以為休息一下就沒事,惟症狀一直未有紓緩,遂前往醫院求診,結果證實患上面癱。

院方其後安排曹男接受針灸、生物電療和面部手法等治療,其症狀才有改善。醫生表示,冬季是面癱高峰期。他指出,除了長者,年輕人亦有機會患上面癱。他提醒大眾,要避免著涼,注意保暖;至於熬夜看球賽的球迷,則勿讓自己過度疲勞,平時多鍛煉身體,並注意均衡飲食。

面癱9大症狀

根據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資料,面癱又稱「貝爾氏麻痹」(Bell's Palsy),是指急性發病的顏面神經麻痹,當患者受病毒感染或自身免疫反應異常,導致第七對顱神經(7th cranial nerve,CN VII)受損時,便有機會引起面癱。面癱通常會持續一段時間,無需治療即可痊癒。另外,中風、結節病(sarcoidosis)及因遭蜱蟲叮咬而引起的萊姆病(Lyme disease),亦有機會引起面癱。

以下為面癱的主要9大症狀:

由於中風、結節病及萊姆病亦有機會引起面癱,因此醫生可能會安排患者接受血液檢查、肌電圖(Electromyography,EMG)、磁力共振掃描(MRI)及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等,以排除相關風險。

8類人易面癱

男女均有機會出現面癱,常見於15至60歲人士。以下為面癱8類高危人士:

同場加映:中風症狀+預防中風方法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顯示,「中風」是由於腦部血管阻塞或爆裂,令腦組織不能得到充足的養份和氧氣,受影響的神經細胞因而壞死,產生各種神經症狀。

中風9大症狀:

 

預防中風方法

衞生署指,中風的主因是吸煙、血壓高和血管硬化,所以要預防中風的發生,就要注意日常的生活習慣,避免血管硬化的產生: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