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食完飯胸痛恐心臟出問題 半小時內出現1症狀須求醫

更新時間:21:11 2022-12-06
發佈時間:21:11 2022-12-06

飯後常感胃痛,有機會引發胃潰瘍。但若感到胸痛,則恐怕是心血管病症狀!有心臟內科醫生指出,胸痛未必是消化不良,因可能是心絞痛,若半小時內出現1種情況,須求醫。

心臟症狀與腸胃不適相似

台灣心臟內科醫生劉中平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有一種胸痛,叫做吃飽飯之後就會痛。他指出,胸痛通常令人聯想到「胃酸倒流」或「消化不良」,但其實心臟在食道的正前方,兩者位置非常貼近,故有些心臟症狀和腸胃不適非常相似。

分辨心絞痛症狀

劉醫生指出,若確定腸胃沒問題,吃飽飯之後感到胸痛時,就要留意一件事:是否由嚴重的冠狀動脈狹窄所引起的心絞痛。他引述研究指,飯後心絞痛患者,較易出現主幹或多條的冠狀動脈病變,亦經常會在休息期間感到心絞痛。原因有以下3個:

吃飽半小時內出現1症狀須求醫

劉醫生指,吃飽飯勿亂跑,是有道理的‍。因為心臟和消化系統,在餐後均需好好工作,這時應避免過多的身體活動。他指出,若吃飽飯後半小時內,反覆胸痛,尤其是有心血管風險的患者,須求醫作詳細檢查。

內容獲「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心絞痛症狀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心絞痛定義及症狀如下:

心絞痛分3類

本港衞生署指出,心絞痛分為以下3大類:

心臟病個案以冠心病居多

本港衞生署指,心臟病為本港常見的致命疾病,尤以冠心病最多,詳情如下: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