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中風後易哽塞跌倒腦退化 專家列4大併發症+教家居護理保命

更新時間:11:23 2022-12-07
發佈時間:11:23 2022-12-07

中風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兩類,無論那一類中風,都會引致病人認知能力的退化,和肢體力量變差,如果病後的家居護理不足,更會引致不同的併發症,導致病人經常需要進出醫院。

中風後常見併發症

下列4項為筆者過去臨床病房經驗中,最為常見的中風後併發症:

1. 跌倒

因為肢體力量不夠,或肌肉協調不足引致的跌倒及受傷,在臨床中非常常見。要避免的話,建議選購合適的助行儀器器具,一般醫療用品店都有較齊全的款式,亦可請教物理治療師有關助行儀器的種類和長短。

另外,亦可在家中裝設借力扶手,例如床邊或廁所內。病人起床時,或如廁後由坐姿轉為站姿時,便有扶手協助。還有,家中盡量避免設有有轆的家具,因為病人步行不穩時,會倚賴附近的家具借力,有轆的家具會大大增加跌倒風險。

2. 肺炎

部份中風病人會出現嘴嚼或吞嚥困難,無法安全地進食,部份食物在吞嚥後可能進入氣管,形成嚴重的肺炎,更甚者會出現哽塞並危及生命。建議諮詢言語治療師有關食物的質地,有需要的話可能要使用凝固粉去改變飲料質地。

而且,病人的口腔清潔也十分重要。如病人口腔不潔,再加上吞嚥困難,帶有細菌的口水一旦不慎進入肺部,也會形成肺炎的。

3. 尿道炎

有些較為嚴重的中風病人會出現失禁或不能正常排尿,肢體殘疾者更無法處理自己的大小便。照顧者需要適時協助病人清潔或更換尿片,避免大小便的細菌
尿道口長期接觸,女性病患者的尿道較男性短,更需要加多護理,另外亦不要因為病人不常活動或外出而減少洗澡。

4. 壓瘡

若病人長期卧床,便要當心壓瘡的形成。壓瘡是因為皮膚面長期受壓,以致影響血流,皮膚組織會出現破壞及潰爛,病人會感到長期不適或痛楚,如潰痬太深更需要入院治理。

照顧者需要定時為卧床病人轉換睡姿,並且保持皮膚乾爽。若果未能恆常替病人轉身,亦可購買防壓瘡的床褥床墊,另外,坊間亦有不少減壓腳踝護墊可以選購。

撰文:香港都會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高級講師 譚建華

延伸閱讀:中風症狀+預防方法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顯示,「中風」是由於腦部血管阻塞或爆裂,令腦組織不能得到充足的養份和氧氣,受影響的神經細胞因而壞死,產生各種神經症狀。

中風9大症狀包括:


預防中風方法

衞生署指,中風的主因是吸煙、血壓高和血管硬化,所以要預防中風的發生,就要注意日常的生活習慣,避免血管硬化的產生:


5個口訣認清中風先兆

台灣營養師高敏敏在其Facebook專頁指,中風後的關鍵是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才能減少殘疾及死亡風險。她又列出分辨及應對中風的口訣「BE-FAST」,呼籲民眾如發現自己或親人突然出現任何一項症狀,都務必趕快求醫: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