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溫差大易感冒流鼻水 中醫推介23款食材保暖補腎強身 (附食療)

更新時間:12:33 2022-12-07
發佈時間:12:33 2022-12-07

今日(12月7日)是大雪,大雪是冬季的第三個節氣,象徵隆冬時節正式開始。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指出,大雪期間宜適量食用溫補食材,健脾胃、強身防病。她推介23款適合大雪進食的食材暖身補腎,並推介2款食療,讓大家在寒冷天氣及流感高峰期強身健體,減少感冒流鼻水發作。

大雪宜養陰益氣

梁尹倩醫師在「CheckCheckCin」facebook專頁表示,大雪的養生重點為「養陰益氣,驅寒保暖」。南方氣候雖不會下雪,但香港天氣也有點冷。她指出,以節氣而言,大雪來到就是進補的時候,可多吃屬性溫熱的食材以收溫補之效,最重要還是少吃生冷及寒性食物。例如早上吃一碗暖粥,少喝一杯凍飲,多喝一碗暖呼呼的湯水,也可溫暖身心。然而,滋補也要按體質,不能因應天氣一概而論。

此外,梁醫師建議大家也可添加厚衣,睡覺時可穿對鬆身厚棉襪,即使半夜都不怕失溫。大家亦可間中去曬太陽及浸足浴。而盡量早睡早起,減少捱夜也十分重要,若熬夜後,可喝一杯菊花麥冬茶紓緩上火。

大雪吃溫熱食材進補保暖

梁尹倩醫師建議大家在大雪期間,多吃以下溫熱食材保暖:


大雪宜吃補腎安神食材

除了進食溫熱的食材,梁尹倩醫師指在寒冷天氣也可多進食有助養腎、寧心安神的食物:

3款大雪食療

梁尹倩醫師為大家推介3款適合大雪食用的食療,暖身的同時,也可以補腎健脾,提升抵抗力。

黑豆小米飯糰:

金湯獅子頭:


太子參百合麥冬茶


內容獲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授權轉載

梁尹倩(Cinci EC):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

撰文: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