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劉美君自爆現鬼剃頭極崩潰 中醫拆解斑秃成因+教生髮護髮方法 (附食療)

更新時間:18:32 2022-12-07
發佈時間:18:32 2022-12-07

有「最美嫲嫲」之稱的57歲劉美君(Prudence)一向注重保養及勤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可是,愛美的劉美君近日自揭患上「斑秃」(鬼剃頭),後腦位置出現脫髮情況。她坦言曾因脫髮打擊自信,但現在選擇積極治療,也做好最壞打算,預料某天或會掉光頭髮,變成光頭。《星島頭條》整合脫髮「斑秃」的成因、治療方法以及有助生髮的食物。


劉美君昨天(7日)在社交平台公布,指自己11月中患「斑秃」(俗稱「鬼剃頭」)。從相片可見,她的後腦斑秃範圍直徑約4至5cm,患處頭髮稀疏。她亦分享脫髮心路歷程,表示發現有鬼剃頭後,一度被打擊自信,擔心影響外觀及日後的生活。

整理好心情後,她積極接受治療,同時做好心理準備,因知道治療不一定有效。她表示面對鬼剃頭不等於世界末日,已有心理準備將會脫光頭髮,坦言會積極面對生活。

她說:「這不是世界末日!我沒有躲起來,而是與你們分享我的旅程,因為有一天我可能會掉光所有的頭髮,我不想讓你們看到我#bald 時感到震驚。我現時正在接受治療,但不能保證一定有效。就是這樣,我們都知道應該接受我們無法改變的事情,對吧?!我的生活,我的旅程,沒有秘密,沒有負擔。」不少網民留言表示支持她,亦有人建議她索性以光頭示人,繼續型下去。

同場加映:治療「鬼剃頭」方法

本港註冊中醫師李廣冀曾接受《星島頭條》訪問,講解何謂「鬼剃頭」,又講解「鬼剃頭」症狀及治療方法。

「鬼剃頭」定義及成因:


「鬼剃頭」症狀及康復時間:


3招改善「鬼剃頭」問題:


同場加映:5大易脫髮體質+治療方法

原來體質也與脫髮問題息息相關!註冊中醫師彭子芯曾指出5大脫髮的體質及相關的治療方法。


5大類型可互相兼夾出現


同場加映:3類食物有助生髮

想改善脫髮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可多攝取新鮮水果和蔬菜,例如藍莓、西蘭花等均有效緩解炎症。註冊中醫師李灼梅早前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建議適量進食以下3類食物,有助促進頭髮生長,預防脫髮:


同場加映:生髮護髮食療

想改善脫髮問題,促進頭髮生長,李灼梅醫師推介桃仁枸杞粥,功效、材料及做法如下:


另外,註冊中醫陳嬿珺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亦推介2款有助生髮防脫髮的食療: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