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舌頭尖長易失眠恐患心臟病 中醫教睇舌頭分7種體質

更新時間:20:00 2022-12-07
發佈時間:20:00 2022-12-07

舌頭較尖長代表容易失眠,甚至有機會患心臟病?有中醫師指出,看「舌體」及「舌苔」就可得知健康狀況。舌頭5個位置反映心肺等臟腑狀況,觀察舌頭特徵亦可分辨偏寒偏熱等7種體質,以了解身體是否缺水、燥熱、易頭暈。

舌頭反映臟腑狀況

「望、聞、問、切」四診是中醫診察疾病的基本方法,除了把脈外,亦包括舌診。台灣中醫師王昱琳在其Youtube頻道「芋泥中醫師」表示,舌診屬於望診的一種,由於古人並無X光或超聲波來檢查身體內部狀況,因此會根據觀察,發現當體內臟腑或氣血發生變化時,舌頭的外觀亦會隨之改變,因此才會有舌診的診斷方式。

王昱琳中醫師解釋,舌頭5個位置可反映不同臟腑的狀況,分布如下:

她舉例,不少人都因常熬夜或壓力大等導致失眠,而在中醫觀點而言,這容易造成心火過於旺盛,由於舌尖代表心肺,因此心火旺的人常常舌尖易紅,甚至帶有紅點,稱之為「朱點」。

從舌頭特徵分辨7種體質

王昱琳中醫師又指出,除了透過舌頭了解臟腑,中醫亦會靠「舌體」及「舌苔」來觀察健康狀況。她亦根據不同體質,教飲食宜忌改善症狀。詳情如下:

延伸閱讀:長期失眠可致5大影響

本港註冊中醫師陳嬿珺曾發文表示,長期失眠可帶來5方面的影響,嚴重起來甚至會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詳情如下:

同場加映:扎醒早醒同屬失眠

經常半夜扎醒,導致無法進入深層睡眠,原來亦屬於失眠。台灣身心科醫生李旻珊曾在其個人Facebook專頁發文指,除了睡不著外,睡到一半醒來、過早清醒睡不著這兩個行為亦可被視為失眠,如果一周內有3日或多於3日出現以上情況,即可被診斷為失眠。如果長時間失眠,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心血管、皮膚、記憶力、情緒等健康,更可能因為瘦素分泌減少而食量增大。

7招改善睡眠

身心科醫生李旻珊又指,如果要在不依賴藥物下好好睡覺,就要先培養良好的睡前習慣:

李醫生指出,如果仍未能順利入睡,攝取正確的營養素、配合運動,也是「快樂睡眠配方」。另外,多攝取魚油(EPA)、堅果類等抗發炎食物,不僅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產生,還能穩定焦慮情緒;攝取維他命D3亦能幫助穩定情緒和睡眠,維持良好的腦部神經運作,增加免疫力。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