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安全|士多啤梨殘留農藥最多恐致不育 營養師教3招去農藥免中毒

更新時間:19:08 2022-12-07
發佈時間:19:08 2022-12-07

士多啤梨當造季節到了!士多啤梨香甜美味,營養也十分豐富。台灣營養師高敏敏指,士多啤梨有助提升抵抗力、紓緩壓力。不過,士多啤梨亦是殘留農藥最多的水果。高敏敏教大家正確清洗士多啤梨,去除農藥,以及食用注意事項,讓大家吃得安心。

士多啤梨營養及功效

台灣營養師高敏敏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士多啤梨的營養價值、功效。她表示,1份士多啤梨即是約16粒小型士多啤梨或者是10粒中型士多啤梨,進食1份,大約攝取60kcal熱量及15克碳水化合物。

點擊圖片了解營養價值及功效:

2類人需慎吃士多啤梨

高敏敏表示,雖然士多啤梨好處多,但有2類人需慎吃。她解釋,士多啤梨表皮的蛋白質容易引致過敏 ,容易過敏人士須避開致敏原。此外,士多啤梨鉀量含量偏高,腎臟病患者宜控制攝取量。

士多啤梨殘留農藥最多

根據美國環保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簡稱EWG)早前公布2022年度農藥殘留蔬果排名名單,其中含有最多農藥的水果是士多啤梨,連續7年蟬聯榜首。EWG表示,逾90%士多啤梨、蘋果、車厘子、菠菜、桃駁李、綠葉蔬菜均含2種以上農藥。

他們亦引述哈佛一項研究指,高殘留農藥的食物吃得愈多,尿液農藥的含量則愈高,恐怕影響生育能力。至於多吃低殘留農藥產品、葉酸、全穀物的人士,則較容易懷孕。至於生育能力與低農藥有機食品是否有直接關係,EWG則指暫未確定。

正確清洗士多啤梨方法

士多啤梨殘留農藥較多,吃士多啤梨前務必清洗乾淨。營養師高敏敏分享正確清洗士多啤梨的方法:


內容獲「營養師 高敏敏」授權轉載

同場加映:錯誤洗菜方法

台灣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曾在《健康2.0》節目講解洗菜的謬誤,她表示以下4種東西不宜用來洗菜:


正確清洗蔬菜方法

譚敦慈表示,水果類和蔬菜類要分開洗。椰菜、三色椒、粟米、西蘭花同樣容易積藏細菌微生物,惟洗法並不一樣。她教大家正確清洗方法:


食安中心:用流動的清水徹底沖洗

此外,本港食安中心建議以下清洗蔬菜的方法:

撰文: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