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女子飲水太多頭暈乏力險喪命 醫生揭每日最佳飲水量

更新時間:13:26 2022-12-08
發佈時間:13:26 2022-12-08

飲水過量也會死?近期流行飲水減肥,台灣一名女子早前為了減肥,每日飲逾5公升水,惟經常感到頭暈無力,直至求醫後,減少每日飲水量才有改善。醫生強調,飲水的確很重要,但份量最好按照個人體重來計算,若飲過量恐致血鈉過低,甚至危害性命。

飲水過量血鈉過低險死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生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病例指,該名女子為了減肥,每日會飲逾5公升水,其後不僅感到頭暈乏力,糞便亦變得鬆散,最終要求醫。女子聽從劉醫生建議,將每日飲水量減至大約3公升,兩日後頭暈情況即有改善,排便亦逐漸回復正常。

劉醫生指出,飲水的確很重要,但份量最好按照個人體重來計算,切勿過少或過多。若喝水過多,例如一次過飲用超過2公升,或一天飲水超過5公升,均有可能會造成血鈉過低。

飲水過多導致血鈉過低,可能引致以下4個後果:

6類人要限制飲水量

劉醫生又提醒,以下6類人要限制每日飲水量:

延伸閱讀:每人每日飲水量

每人每日到底要喝多少水?以下劉博仁醫生提供的詳細計算方法:

內容獲「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授權轉載

同場加映:猛灌水恐致水中毒

台灣毒理專家招名威教授曾在其facebook專頁上表示,雖然讓身體保持充足水份是好事,但並非任何時候多喝水都多多益善,尤其是運動完後喝水,如果只是不停猛灌水,令身體突然多了大量的水份,反而會瞬間造成體內電解質的失衡,造成身體不適,嚴重引致「水中毒」。

低血鈉症7大症狀

招名威教授續指,其實水亦是一種物質,自然會有過量的問題。當水進到體內,雖然可以幫助維持正常運作、調節體溫、維持新陳代謝、排出毒素等,但一次過喝太多水,反而會稀釋體內鹽分,破壞鈉、鉀、鎂離子的平衡,從正常的血鈉含量135至145 mEq/L,降至120 mEq/L以下,當電解質失衡後,就會產生低血鈉症的中毒症狀。

以下為低血鈉症的7種症狀:

1種飲法易致水中毒

招名威教授又指出,低血鈉症最常出現在運動時間長、低強度的耐力性運動中,例如馬拉松、三項鐵人、騎車環島、登山健行等,發生的原因可能是長時間(2小時以上)的運動造成過度流汗,電解質大量流失,讓抗利尿激素荷爾蒙(antidiuretic hormone,ADH)持續分泌,但若只補充水分,就很可能造成潛在水中毒,尤其容易發生在有過高或過低的 BMI 的人身上。

至於喝多少水會中毒?招名威教授引述台灣衛福部的數據,簡單公式如下:

 

同場加映:飲水不足可致口腔問題

台灣牙科醫生劉馥萱曾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喝不夠水可引致口腔問題。她曾接觸過一些嘴唇乾裂的病人,仔細詢問下才發現他們都沒有經常飲水的習慣。劉醫生提醒,飲不夠水可能會對口腔造成以下4種傷害: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