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康復後喉嚨痕咳嗽難斷尾 中醫教按體質飲4款止咳茶

更新時間:16:33 2022-12-08
發佈時間:16:33 2022-12-08

咳嗽難斷尾問題困擾令人困擾,尤其新冠康復者。本港累計新冠確診人數已逾200萬人,不少人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新冠後遺症(長新冠)症狀,包括咳嗽。新冠康復後咳嗽難痊癒,註冊中醫師林家揚及其團隊在「醫藝同行 Eli Care」Facebook專頁發文分享紓緩咳嗽方法,並推介4款止咳茶療。

咳嗽7類常見症狀

林家揚醫師表示,咳嗽是肺氣上逆引起的症狀。他解釋,無痰有聲為「咳」,無聲有痰為「嗽」,而咳嗽亦可按「寒」、「濕」、「熱」分為3種病因。咳嗽7種常見證候如下:

紓緩咳嗽茶療+按摩法

林家揚醫師又推介4款止咳茶,以及1套理肺按摩法,有助改善咳嗽症狀:

內容獲「註冊醫師林家揚」授權轉載

同場加映:改善腦霧 醒腦食療

中大醫學院曾就長新冠進行研究,發現有7成康復者持續有長新冠,9成受訪者曾經出現長新冠,例如出現記憶力變差、脫髮、失眠及氣促等問題。註冊中醫師林家揚及其團隊亦曾在「醫藝同行 Eli Care」facebook專頁分享3款醒腦健腦茶飲,並教大家做手部運動及按摩頭部,幫助增強記憶力。

點擊圖片了解詳情:

同場加映:改善腦霧湯水

註冊中醫彭子芯曾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除了新冠肺炎,過勞也會導致「腦霧」,繼而出現頭痛、頭暈等情況。她推介以下一款補氣醒神湯水,有助緩解腦霧症狀,消除疲勞,功效、材料及食用宜忌如下: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