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指甲出現1情況恐患皮膚癌 醫生教分症狀籲小心1部位

更新時間:18:00 2022-12-08
發佈時間:18:00 2022-12-08

指甲突然變色,隨時是患癌徵兆!台灣一名網民早前發文,指最近發現其手指甲上突然長出一條黑線,令他非常擔憂,於是上網求助;相關帖文其後引起熱議,有人認為這只是手指撞到受傷,但亦有人指這是癌症先兆。有醫生表示,若指甲突現有顏色的線條,恐患上皮膚癌,強調有1個部位極高危。

指甲出現詭異黑線

該名男網民在Dcard討論區上發文,稱其左手大拇指的指甲上突然長出一條黑線,令他非常擔憂,「有人知道這個是什麼嗎?求解!」從照片所見,黑線從指甲頂端筆直地延伸至底端,位置正好將指甲平等分成兩邊,看上去非常詭異。

照片所見,黑線從指甲頂端筆直地延伸至底端,位置正好將指甲平等分成兩邊,非常詭異。(圖片來源:Dcard討論區)
照片所見,黑線從指甲頂端筆直地延伸至底端,位置正好將指甲平等分成兩邊,非常詭異。(圖片來源:Dcard討論區)

 

相關帖文其後引起熱議,有留言表示「這代表(快測)陰性,不用隔離」、「月老牽紅線」、「是指甲的痣吧,我小時候也有,長大就沒有了」、「可能摔到液晶(螢幕),直接換一個吧」。不過亦有人表示:「這八成是癌症」、「你還是去看醫生比較好,希望你健健康康」。

指甲現黑線恐患皮膚癌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及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專家曾指出,當身體出現以下6個離奇的徵兆,隨時是患癌先兆,並建議盡快求醫,當中就包括指甲突現藍、棕、黑等線條:

 

指甲有痣相當高危

皮膚出現黑痣相當常見,不過若形狀有異,加上長在臉部以外的位置,很可能是患上惡性黑色素瘤。台灣皮膚科醫生蔡呈芳曾指出,若痣長在四肢末端,特別在指甲上時,若符合以下條件就很可能患上惡性黑色素瘤:

身體出現5種痣最危險

雖然99%以上的痣皆為良性,但如果變成出惡性黑色素瘤,則必須盡快求醫。台灣皮膚科醫生蔡呈芳強調以下5種最危險,大眾可自我檢測:

惡性黑色素瘤可演變為皮膚癌

根據仁安醫院資料,惡性黑色素瘤屬最為惡性及罕見的皮膚腫瘤,可發自正常皮膚或由普通黑痣轉化而成,亦可來自內臟﹔其癌細胞生長迅速,並可蔓延全身。成因可能與日光有關。如證實患上惡性黑色素瘤,應儘快作廣泛的切除,必要時附近的淋巴結也需要清除。但情況已擴散的話,就只能做全身性化學療法。

同場加映:指甲橫紋凹陷恐患心臟病

台灣腎臟科醫生林軒任曾引述個案,一名年約50歲女子因指甲中央出現橫型凹陷,擔心身體出問題而求診。這種指甲的異常現象被稱為「博氏線(Beau's lines)」,或可能由5種疾病所致,嚴重恐是心臟病徵兆:

而博氏線可以靠1招來檢查: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