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椰菜屬天然腸胃藥護胃防癌 營養師教2招提升甜度

更新時間:18:14 2022-12-08
發佈時間:18:14 2022-12-08

食椰菜竟然可防胃痛?有營養師表示,椰菜屬「天然的腸胃藥」,不僅有助對抗胃潰瘍及修復受損的胃黏膜,還能抑制胃酸過度分泌,並教2招去除椰菜的苦澀味,提升甜度。

綠椰菜VS紫椰菜

台灣營養師馬鳳吟在其Facebook專頁上發文,指椰菜是一年四季都很常見的蔬菜,不僅很耐放,而且相當百搭,適合清炒、煮湯或滷味等煮法。常見的椰菜包括綠椰菜及紫椰菜,以下為兩款的分別:

2招提升椰菜甜度

另外,馬鳳吟營養師又教2招提升椰菜的甜度:

2類人不宜多吃椰菜

不過,馬鳳吟營養師仍提醒有2類人不宜多吃椰菜:


內容獲「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消化性潰瘍常見症狀

據衞生署資料,消化性潰瘍是食道(食道潰瘍)、胃(胃潰瘍)和腸道上部(十二指腸潰瘍)的內層膜出現傷口。消化道有一層黏膜保護,以免受酸的侵蝕。如酸量增加或黏膜液減少,就會出現潰瘍,酸會侵蝕消化道的內壁,形成疼痛的傷口。病人可能會出現併發症,如消化道出血、阻塞或破裂。

消化性潰瘍患者最普遍的徵狀是腹痛,另也可能有以下症狀:

同場加映:胃癌胃潰瘍3大共同點

胃癌,與一般胃潰瘍的胃痛症狀有何共通點?台灣胃腸肝膽科醫生蘇銘堯曾表示,胃癌與胃潰瘍均有相似症狀,包括:胃痛、胃悶、胃脹。大部份胃癌患者於空腹或飢餓時,會出現腹痛情況,同時亦會因潰瘍與腫瘤的緣故,影響消化。

出現3症狀或屬中末期

蘇醫生指出,由於癌細胞生長速度較快,黏膜會較易受損,故此除了上腹痛,胃癌通常與上消化道出血症狀一同出現,包括:排出黑色糞便、吐血、莫名其妙的貧血等。若出現上述症狀,則須求醫。他續指,除了排出黑色糞便外,大部份胃癌患者營養吸收情況較差,導致體重下降若合併以上2種情況同時出現,則須進一步檢查,因恐怕已屬胃癌中末期。

肉類愈紅愈易致癌?

蘇醫生續指,胃癌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例如含硝酸鹽、亞硝酸鹽的食物致癌風險高。他解釋,為讓肉類保持鮮紅,生廠商會添加保鮮劑。不過,保鮮劑經過人體代謝後,很易產生致癌因子。

引致胃癌的高風險食物及因素,還有下面這些:


預防胃癌2大因素

蘇醫生指出,除了避開致癌食物外,唯一可減低患胃癌風險的就是,在臨床上根除幽門螺旋菌 。因為感染幽門螺旋菌,可引發胃潰瘍、慢性胃炎,長此下去,有機會演變為胃癌。故此,根除幽門桿菌可減低患胃癌的風險。

胃癌7大症狀

胃癌為本港第6大致命癌症。根據癌症網上資源中心資料,胃是消化系統中的一部分,會分泌胃酸幫助消化,並將大塊食物研磨成小塊,然後透過腸道蠕動將食物逐步轉入腸道繼續消化程序。當胃部細胞出現異變,發展成為惡性腫瘤,就是「胃癌」,但胃癌成因至今未有定論。


胃癌高危一族

根據癌症網上資源中心資料,有7類人患胃癌風險較高: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