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尿|尿液太清澈恐患癲癇喪命 醫生教分9種尿液自測身體狀況

更新時間:20:25 2022-12-08
發佈時間:20:25 2022-12-08

尿液太清澈竟然代表有病?尿液反映身體狀況,有腎臟科醫生指,排尿後可觀察尿液顏色、氣味、泡泡來判斷身體是否出問題。他指出。尿液太清澈並非好事,更可能尿崩症的徵兆。尿崩症可引發癲癇症,嚴重起來可喪命。醫生教分9種尿液,自測身體狀況。

從尿液3方面自測健康

台灣腎臟科醫生林軒任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教大眾如何從顏色、氣味、泡泡3方面觀察尿液,以判斷自身健康狀況:


內容獲「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授權轉載

尿崩症可致死?

根據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網站資料,蛋白尿是指尿液中的血源性蛋白質過多。腎臟會從血液中過濾並排出廢物,同時保留身體所需要的東西,包括蛋白質。不過,有些疾病會令身體一併排出蛋白質,繼而形成蛋白尿

梅奧診所指,尿崩症會令身體產生大量尿液,導致體液失衡,即使已補充水分或其他液體,仍然會因為體液失衡而感到口渴。主要症狀有:

  • 極度口渴
  • 排出大量清澈尿液
  • 晚間尿頻
  • 喜愛凍飲

此外,尿崩症更可能會引發脫水及電解質失衡,危害生命:

同場加映:5種脫水程度+影響

台灣營養師林婷貽表示,夏天或天氣炎熱時,人體流汗量大,尤其做運動時更容易出現脫水,不過千萬不要忽略口渴的感覺,因為不同程度的脫水可對身體造成不同損害。

脫水程度可分為5種,分別對身體有以下影響:

同場加映:飲水不足引致口腔問題

台灣牙科醫生劉馥萱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喝不夠水可引致口腔問題。她曾接觸過一些嘴唇乾裂的病人,仔細詢問下才發現他們都沒有經常飲水的習慣。劉醫生直言,一般人每日要飲2000毫升(ml)的清水,才達到健康標準。

劉醫生又提醒,飲不夠水可能會對口腔造成以下4種傷害:

撰文:Ronald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