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食三文魚都可以補鈣? 營養師推介6類高鈣食物防骨質疏鬆

更新時間:13:03 2022-12-09
發佈時間:13:03 2022-12-09

大家聽過鈣質很重要,據2014年食物安全中心公佈全港首個總膳食研究顯示,逾97%香港成年人從膳食攝入鈣質的份量低於世衞所訂的鈣推薦攝入量。鈣究竟是甚麼?建議攝入多少?

大部份鈣質存於骨骼及牙齒,少量存於血液。人體需鈣幫助心臟、肌肉及神經正常運作;同時有助維持骨骼健康。一般成年人、懷孕婦女及哺乳媽媽每天要約1000毫克的鈣質,而50歲或以上需1000至1300毫克鈣質。如長期攝取不足,會令骨骼鈣質不斷流失,導致小朋友的骨骼發育不良及引致骨質疏鬆等問題。

6類高鈣食物

大家可以選擇從食物中攝取鈣質,含較豐富鈣質的食物包括:

  • 奶類及其製品
  • 傳統板豆腐
  • 深綠色菜如:菜心、芥蘭 、羽衣甘藍
  • 種籽果仁:芝麻、奇亞籽
  • 連殼食用的魚及海產,如:蝦米、罐裝三文魚、沙甸魚
  • 添加鈣產品如:高鈣豆奶及其他植物奶

如無法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鈣,或要服鈣補充劑。大家如有疑問,可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補鈣3大貼士

最後,提提大家:過量攝取鈣質可能有損健康,成年人每天從食物加上補充劑攝取的鈣質的上限為2000毫克。飲食要均衡:進食過量咖啡因、肉類及鹽分(鈉) 會經尿液排出體外。身體需維他命D才能吸收鈣,建議多接觸陽光以增加維生素D的生產。 另外,多運動亦有利維持骨質健康。

撰文:註冊營養師 陸蕙華

以上內容由名人+提供,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

同場加映:小魚乾鈣質比牛奶多20倍

台灣牙科醫生劉馥萱及骨科醫生陳鈺泓在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要補充鈣質,從天然食材中攝取比進食鈣片更好,而天然食材中,除了飲牛奶、吃芝士外,小魚乾亦是補鈣神物,只要進食少量便能補充大量鈣質,含量更是牛奶的20倍。

小魚乾4大功效:


劉馥萱醫生亦提醒,小魚乾的鈉含量和膽固醇較高,要避免一次吃太多,建議只在日常中點綴食用。

同場加映:17種高鈣食物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亦曾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了17種的高鈣食物。點擊圖片即睇高鈣食物的鈣含量: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