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安全|女子洗生雞肉致腹瀉屙血 專家教3招安全處理肉類

更新時間:13:37 2022-12-09
發佈時間:13:37 2022-12-09

肉類在烹煮前要先用水清洗嗎?如果清洗方法不當反而會導致細菌感染。台灣有毒理專家表示,生肉在烹調前用水喉水清洗可能會加劇細菌散播,有患者亦曾因此出現嚴重細菌感染,導致腹瀉、排血便。

清洗生雞肉或致細菌感染

台灣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個案指,指曾經遇過一名患者,把買回來的生雞肉與其他蔬菜水果一同清洗,結果導致小孩出現嚴重沙門氏菌感染,出現腹瀉、排血便的情況。

她引述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資料表示,生雞肉在烹調前不需要清洗,因為清洗時可能會令雞肉上的沙門氏菌散播到其他食物或廚具上。譚敦慈表示,清洗肉類時不要讓水噴濺,可先以容器蓄水,再將肉類輕輕放進去洗淨後瀝乾。

專家分享清洗食材正確步驟

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教正確清洗食材的步驟:

本港THEi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講師文嘉敏博士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亦指出,沖洗生的肉類時應特別小心,因為飛濺的水花可能會帶有細菌,並污染附近的表面、器具或食物。如果需要沖洗肉類,完成後必須徹底清潔四周,或用滾水消毒可能受污染的餐具,以防交叉感染。

感染沙門氏菌症狀

根據食安中心網站顯示,沙門氏菌通常存在於人體及動物,特別是家禽和豬隻的腸臟,其中有約2000種為可引致食物中毒的血清型沙門氏菌,如感情沙門氏菌食物中毒,會出現以下症狀:

同場加映:不同餐具上微生物的滅活條件

根據《人民網-科普中國》網站顯示,餐具上或會殘留不同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病毒如甲肝病毒、乙肝病毒、諾如病毒、黴菌及芽孢等微生物,如果只用滾水燙洗並不能完全殺死。網站又列明不同微生物的類型及滅活條件:

 


完全消毒需符2大條件

根據資料,要達成完全消毒的兩大條件是溫度和時間,即確保浸洗餐具的水要夠高溫,以及浸洗時間足夠長。網站又提出正確的碗筷消毒方法,就是把餐具放進煮沸的水裡15分鐘,就可確保一定能殺滅所有微生物。

同場加映:水銀損害視力及腦部發育

食安中心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魚類含豐富營養,包括有利腦部發育的奧米加-3脂肪酸、DHA和EPA。不過,部份魚類,例如體型較大的捕獵魚類,會有較多的甲基汞(水銀的最毒形態),計劃懷孕的女士、孕婦、授乳的女士以及幼兒應該避免食用這些魚類。食安中心又分享揀魚秘笈,幫助大家選擇水銀含量較低的魚類,放心補充魚類蘊含的營養。 

 水銀含量較高的魚類: 

87種低水銀魚類

食安中心列出8種較常見的低水銀魚類:


另外87種水銀含量較低的魚類: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