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鋒|寒冷天氣易誘發中風心臟病 中醫教吃1物救急

更新時間:18:04 2022-12-09
發佈時間:18:04 2022-12-09

今年12月22日便是冬至,除了「冬大過年」一家人一起吃飯,這個重要節氣也表示當日是日照時間最短、夜晚時間最長一天,之後整體氣溫亦會轉冷。天氣轉換之際,長者一定要注意保暖。

一年最冷「三九天」

根據中國傳統歷法,從冬至後逢「壬」日開始每過九天記為一九,其中前三個九天便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氣溫下降期間長者必須及時添衣,日常亦適宜選穿保暖性能好及柔軟寬鬆的衣服。衣服並非愈緊愈暖,反而穿得過緊易影響血液循環。

在嚴冬期間,長者及長期病患者體溫皆易偏低,因此即使留在室內亦應加強防寒保暖。加上夜半至清晨時分氣溫往往較低,人體需要消耗更多能量維持體溫,所以長者也應增加睡眠時間,宜晚上提早入睡,不宜過早外出活動。

坊間一直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的說法。從中醫角度來說,「三九天」適合進補,也適合中醫調理身體。例如中醫天灸敷藥療法便有利於養生保健、增強抵抗力,對一些慢性虛寒性疾病頗有功效。

不過每到冬至時分,若提進補人們總是想起羊肉、牛肉、海參、鮑魚等補益食品。可是從中醫角度來說,個人體質始終因人而異,長者進補需要考慮自身體質以及有沒有其他長期病患,之後再來決定進食多少、進食甚麼,否則可能補身變傷身,誤積內熱或腸胃積滯,甚至引發其他身體問題。

寒冷易誘發中風心臟病

寒冷天氣向來容易影響呼吸系統,而長者體質轉弱,對寒冷刺激尤其敏感,難以適應。每遇低溫便容易感冒,甚至併發肺炎。加上寒冷天氣亦會改血管周圍的阻力及彈性,因此冬至前後對不少長期病患如心臟病、高血壓會變得危險,中風機率也會有所增加。因此長者在冬至前後,更須留意個人狀況。

吃1物助中風救急

假如長者在入冬之前已有心血管疾病隱憂,安宮牛黃丸便是中風救急的中醫良藥。主要適用於邪入心包,高熱驚厥,神昏譫語等證,是以天然牛黃、水牛角濃縮粉、麝香、冰片、黃連等材料製成,不妨可作「看門口」之用。

不過,安宮牛黃丸僅屬急症用藥,並非用作長期調理身體之用。因此長者若有長期疾病,敬請在冬至之前先行諮詢專業中醫,以在冬天時候採用適合個人體質的調理方法。

撰文:註冊中醫師徐國雄

以上內容由名人+提供,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

同場加映:3種怕冷體質

梁尹倩醫師曾在「CheckCheckCin」facebook專頁指,人人體質不同,有些人天生體溫偏低,或者屬於怕冷體質。她把怕冷體質分為3類,講解其特性及適合食用的食材。

1. 陽虛型怕冷


2. 血虛型怕冷


3. 氣虛型怕冷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