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逾1/4港人血壓高 錯過黃金時機恐中風 專家教揀4大降血壓藥

更新時間:18:46 2023-01-04
發佈時間:18:46 2023-01-04

根據香港衞生署近年的統計,成年人超過四份一患有高血壓,和20年前相比,患者比例相對地多出了一倍半。大部分心臟病和中風病人患有高血壓,護士除了按醫生處方正確地給予病人藥物外,教導病人認識藥物也十分重要。在中風科護士診所,護士會查問到診病人,有沒有閱讀醫院管理局的藥物單張,大部分都説沒有,只有少部份病人説曾經看過,但不以為然。護士會講解他們服食的藥物和注意事項,有些病人聽了護士講解,恍然大悟。


降高血壓藥單張常常存放在醫院藥房的病人資訊架上,免費供病人及家屬取閱。高血壓患者如果不仔細閱讀,或遇有不明白時,不尋求醫護人員了解,或會錯過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契機。筆者特此向讀者扼要地講解高血壓的藥理分類,讓讀者明白藥物在身體內產生了甚麼變化?藥物單張內藏有甚麼重要秘訣? 
降高血壓藥單張內有8種藥類,亦有指出各類別的常見副作用和注意事項。若合併生理和藥理,常用的主要可分為4類:

  • 利尿效用
  • 阻止鈣離子進入血管肌肉細胞
  • 阻止身體於緊張時的自主反應
  • 阻止血管收縮素進入血管肌肉細胞

降高血壓藥單張中有一隻血管擴張劑,此藥物為早期藥物,有70多年歷史,但藥理尚未確立,亦未被列入香港基層醫療框架參考指引,並非醫生們的首選藥類。於2011年考科藍圖書館(Cochrane Library)中發表的綜合研究分折指出,此藥物的治療效果尚未有確定結論。

許多高血壓患者都以理想血壓為目標,認為服食藥物達至理想血壓範圍就可以。事實上,不少患者需要加強藥量,轉換藥物類別,服食2種或以上不同類別血壓藥,也未能達到理想血壓範圍。患者了解藥理,再對比生理狀況,或可找到頑強高血壓的端倪。

降高血壓藥單張中資料,常常被忽略的重要內容,就是「成功的治療有賴你的合作」,其中指出「一般治療高血壓會先在生活上作調適,若血壓仍未受控才輔以藥物治療,藥物只是輔助角色」。香港和國際醫學組織的指引,均列出改善生活模式為患者管理血壓的首要任務。香港醫院管理局和香港大學於2019年共同發表的一項大型門診高血壓患者研究,正這些指引吻合,研究對象會參加風險評估和管理計劃,或傳統門診治療,研究對象相比門診治療患者,五年後,心腦血管疾病、末期腎衰竭和死亡,分別相對地減少42%、 43% 和54%。政府推行的地區康健中心的慢性疾病管理,正是朝著這研究方向。無論甚麼治療,都需要對症下藥,不要忘記,心臟病和中風都是血管循環疾病。

撰文:香港都會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高級講師 朱賢文博士

延伸閱讀:中風症狀+預防方法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顯示,「中風」是由於腦部血管阻塞或爆裂,令腦組織不能得到充足的養份和氧氣,受影響的神經細胞因而壞死,產生各種神經症狀。

中風9大症狀:


預防中風方法

衞生署指,中風的主因是吸煙、血壓高和血管硬化,所以要預防中風的發生,就要注意日常的生活習慣,避免血管硬化的產生:


5個口訣認清中風先兆

台灣營養師高敏敏在其Facebook專頁列出分辨及應對中風的口訣「BE-FAST」,呼籲大眾如發現自己或親人突然出現任何一項症狀,務必盡快求醫: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