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吸塵機|Dyson吸力最好?小米最差?測試20款無線吸塵機 附推介名單

更新時間:19:36 2023-01-19
發佈時間:19:36 2023-01-19

大掃除要清除頑固塵埃,哪款吸塵機吸力最好,吸得最乾淨?消委會今個月公布最新一期檢測報告,檢測市面20款無線直立式吸塵機,發現4款整體表現最好,包括2款「Dyson」吸塵機總評均獲滿分(4分)。另外,1款「飛利浦」吸塵機可持續使用近30分鐘,時間最長。整體表現最差的是「小米」米家Lite,總評只獲1分。到底哪些吸塵機性價比最高?

測試20款無線直立式吸塵機效能

消委會指,是次測試的20款無線直立式吸塵機樣本皆以內置的鋰離子(Li-Ion)電池推動,不可以於充電時吸塵,售價介乎$938至$9,280。測試由多國的消費者組織攜手合作,測試項目包括續航力及吸力維持表現、吸淨能力、省電程度、寧靜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等功能。

無線直立式吸塵機慳位又靈活,市面大部份型號為可拆卸手提式配合長吸管的設計,方便用家清理塵埃。消委會指,是次檢測的20款直立式吸塵機樣本整體表現參差,總評分為1分至4.5分。

總評獲4分的無線直立式吸塵機:


總評獲3.5分的無線直立式吸塵機:


總評獲3分的無線直立式吸塵機:


總評獲1至2.5分的直立式吸塵機:

4款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吸淨能力最好

消委會指,上述20款直立式吸塵機吸淨能力懸殊。是次測試主要評審各樣本的吸頭效率,在地板、地氈、作手提使用時的吸淨能力,整體評分較高,獲4.5分的有以下4款:

  • 「Miele」Triflex HX2 Cat&Dog($7,558)
  • 「Dyson」V12 Detect Slim Absolute($5,980)
  • 「Dyson」V15 Detect Absolute($6,080)
  • 「LG」A9T-Ultra($9,280)

直立吸塵機使用時間最長達29.5分鐘

消委會指,是次測試亦比較了樣本充滿電後的使用時間(即續航力),以及使用期間吸力的維持時間。續航力方面,即量度樣本在沒有撒上任何碎屑的表面吸塵,及以最高吸力操作至電池無電為止的時間,各樣本量得的使用時間由約6分鐘至29.5分鐘。其中以下2款表現較好,量得的使用時間均超過28分鐘,獲4分。

  • 「飛利浦Philips」 XC8043/61 SpeedPro Max($3,888)
  • 「飛利浦Philips」XC8347/61 ($5,998) 

消委會推介9款無線直立式吸塵機

綜合上述20款無線直立式吸塵機數據,消委會提供以下選購指南:

總評分較高的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型號:

總評分良好而售價較低的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型號:

同場加映:家居8大位置易藏細菌

美國有研究團隊曾就家居的污染物進行一項調查,結果發現有超過340種不同的細菌,包括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沙門氏菌(Salmonella)、金黃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等,可致食物中毒。

綜合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美國維珍尼亞大學等研究結果,家居有8個位置容易暗藏細菌:

浴室、廚房、客廳易藏菌位置


睡房、客廳: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