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食物|13種新年乾貨乾冬菇含重金屬恐致氣喘 2種食物屬一級致癌物

更新時間:13:55 2023-01-21
發佈時間:13:55 2023-01-21

小心新年乾貨含重金屬!有腎臟科醫生指出,有13種新年乾貨或含重金屬,包括乾冬菇、 蝦米、金針等,進食受污染的乾冬菇後恐致氣喘頭痛。其中有2款乾貨更屬一級致癌物,應盡量避免進食!

重金屬很難排出體外

腎臟科醫生江守山在節目《健康好生活》表示,重金屬很難從人體排出,對於腎臟病患者更加困難。他指曾有患者因體內汞高、砷高等問題,需靠自然療法的螯合治療排除,可是3、4個月後檢查發現汞跟砷反而上升了。惟進食小魚乾後,他鎘指數超標,加上他改吃海帶、海菜,令汞、砷和鉛也一起飆高。

江醫生指,不論新鮮還是經乾燥處理後的海鮮,都有機會受到重金屬污染,而部分乾貨因濃縮關係,令它們的味道更濃列、保存期較長,卻令重金屬含量更高。

13種新年乾貨或含重金屬

江醫生分享,除了小魚乾,還有12種乾貨有受重金屬污染的風險。香腸和臘肉含有的亞硝酸鹽,更屬於一級致癌物,不宜多吃。

點擊圖片了解不同乾貨含有的重金屬:


乾冬菇含二氧化硫 可致氣喘頭痛

進食受二氧化硫污染的乾冬菇後恐致氣喘頭痛。根據本港食安中心資料,二氧化硫是一種防腐劑,經常用於乾菜、乾果、醃菜和鹽醃的魚製品等不同種類的食物。二氧化硫可溶於水中,清洗和烹煮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二氧化硫。不過,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人,在食用後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

同場加映:專家教揀選及浸發螺頭的方法

有逾四十年歷史的老字號海味店——龍記海味,老闆黃紹龍(龍叔)教大家揀選及浸發螺頭的方法:

同場加映:專家教揀選及烹調髮菜的方法

此外,龍叔還教大家揀選、浸發及烹調髮菜的方法:


同場加映:大寒宜吃暖身補腎食物

農曆新年,除了吃乾貨海味應節,也不要忘記多吃暖身補腎的食物。1月20日踏入大寒,註冊中醫師梁尹倩在「CheckCheckCin」Facebook專頁表示大寒養生重點是補腎健脾、溫中散寒,要適量溫補。她推介以下溫熱及補腎食物:

此外,梁醫師亦推介3款適合在大寒進食的補腎食療:

1. 桑寄生黑豆茶


2. 南瓜黑木耳藜麥燉飯


3. 蒼蠅頭(韭菜花炒肉碎)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