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卡路里|食2件年糕=4碗白飯 蘿蔔糕芋頭糕7款糕熱量糖分大比拼

更新時間:14:00 2023-01-22
發佈時間:14:00 2023-01-22

吃年糕寓意步步高陞,蘿蔔糕、年糕、芋頭糕和馬蹄糕,多吃易致肥?營餐師李杏榆(Annie)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拆解不同新年糕點的卡路里、油分及糖分,並教減肥人士如何較無負擔地吃糕點。

煎年糕最易肥?

臘味蘿蔔糕、椰汁年糕、糖年糕、芋頭糕、馬蹄糕、黃金糕、桂花杞子紅棗糕,哪一款最高卡路里?哪一款糕點最易致肥?

檢視市面糕點的營養標籤後,營餐師Annie發現最高卡的是黃金糕和椰汁年糕,每100克(2件)分別有312Kcal及302Kcal,如果煎椰汁年糕,吃2件已攝取846Kcal,相當於吃了4碗白飯,熱量驚人!

7款新年糕點卡路里糖分

糕點用蒸及煎2種方式烹調後,其熱量也不一樣。營餐師Annie指出,以每100克食物份量計算,臘味蘿蔔糕、椰汁年糕等7款糕點的卡路里及糖分如下:

*資料參考市面上不同品牌的糕點,不同品牌的卡路里和糖分或有分別。

年糕熱量比蘿蔔糕高1倍

營養師Annie表示,年糕的熱量比蘿蔔糕足足多一倍!而且年糕多沾上蛋液後,加油煎至金黃,吃2、3件年糕,已經等於一餐攝取的熱量,是「三高」及減肥人士的大敵。

用易潔鑊煎蘿蔔糕可減油分

至於芋頭糕及蘿蔔糕,Annie表示,雖然熱量較低,但仍然要注意用油份量。她建議用易潔鑊煎,這樣就可用少於1茶匙油。如果用蒸的方法炮製,可減少額外脂肪之餘亦較易消化。

最低卡糕點不等於最健康

營養師Annie表示,雖然馬蹄糕卡路里最低,但主要成份仍是馬蹄粉和糖,屬高升糖拍數 (高GI) 食物,患有高血糖的朋友都只宜淺嚐。

Annie提醒大家,新年吃賀年糕點是應應節,每次吃一件半件無傷大雅。只要勿把它們當正餐或連續吃幾天。就不用擔心過了個「肥年」。

同場加映:6款盆菜食物較低脂


記者: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