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滯消滯|食滯胃痛胃脹便秘必吃山楂? 中醫推介4款消滯湯水茶療

更新時間:10:00 2023-01-23
發佈時間:10:00 2023-01-23

過年食滯,胃痛胃脹,吃甚麼可消滯、幫助消化?註冊中醫師張玉珊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指出,吃過量難消化食物,就會出現胃脹、腹瀉等腸胃功能不協調情況,緩解速度因人而異。張醫師推介4款消滯解油膩的湯水茶療,亦有助預防食滯胃痛。

食滯6大症狀

張玉珊醫師接受本網訪問指,新年期間,傳統賀年食品例如年糕、蘿蔔糕、芋頭糕、馬蹄糕、煎堆、油角、瓜子等大展舞台。應節的同時,若吃過量難消化食物,脾胃受納消化功能就會出問題,出現腸胃食滯情況。

她列出腸胃功能不協調,食滯的症狀:


4款消滯湯水茶療 

張醫師指,對於體質較好人士,食滯症狀一般可在數天內自行緩解消失;體質較弱人士則需要湯水、食療幫助,但若一星期內不能自行緩解,就建議要找醫生或醫師跟進情況。

她建議,當進食難消化食物時,可飲用茶類來消滯行氣,以防止脾胃受損。寒底熱底人士喝甚麼有助消滯消化?張醫師推介以下4款湯水茶療:


山楂麥芽消滯效力最強?

上述消滯湯水茶療當中不乏山楂、麥芽和陳皮,張醫師受訪指,若吃肉類/脂肪類較多的話,山楂的消滯效力最強;若是喝凍飲或生冷食物較多,陳皮和麥芽的消滯能力則較佳。

同場加映:胃部消化食物所需的時間

營養師高敏敏曾在其facebook專頁列出13種蔬果、肉類、飲品等常食物,在胃部的消化時間:


記者:Victori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