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煲爆炸|用壓力煲煮豬腳致爆炸 男子忽略1事炸爛廚房

更新時間:13:28 2023-01-26
發佈時間:13:28 2023-01-26

使用壓力煲時要小心,否則可致爆炸,甚至炸毀廚房。內地山東一名男子近日使用壓力煲燉煮豬腳時,意外爆炸,廚房一片狼藉,玻璃窗更被炸碎,幸好無人受傷。有專家指,壓力煲爆炸或是忽略一事所致。本港消委會指,使用壓力煲時要留意7件事,否則很易發生意外。

煮豬腳突然壓力煲爆炸

綜合內媒報道,山東聊城一名姓逮男子於上周一(1月16日)用壓力煲燉煮豬腳,其後壓力煲突然爆炸,食材被炸飛,連玻璃窗也被炸至粉碎。逮先生更表示,煲內原本有3隻豬腳,但爆炸後只剩下2隻,懷疑因爆炸被炸出屋外。

忽略一事致炸爛廚房

逮先生又指,他平時較少清理壓力煲的閥門,加上燉豬腳時有食材堵塞,懷疑因此導致壓力煲無法排減壓力而爆炸。消委會曾表示,壓力煲內的蒸汽壓力會在加熱過程中增加,如果壓力過大,就可能發生爆炸。因此壓力煲煲蓋上都有限壓閥,當達到操作壓力時,限壓閥便會自動釋放過剩的蒸汽,以減低煲內的壓力。

即睇壓力煲爆炸事發現場:

忽略7事易生危險 消委會教使用壓力煲貼士

本港消委會提醒市民安全使用壓力煲的7大貼士:

延伸閱讀:3種廚具或含毒素應停用

台灣腎臟科醫生顏宗海醫生在當地節目《健康2.0》中分享廚具的安全問題,指出以下3種廚具若長期使用,有機會把毒素、細菌吃進肚裡,嚴重起來更可能患上腦退化症:

延伸閱讀:易潔鑊會釋出微塑膠 致癌風險高4.5倍

有研究指,易潔鑊暗藏健康危機,在1個情況下使用可導致230萬粒微塑膠釋出,煮食時更可能令食物沾上塑膠微粒並被人體吸收,而易潔鑊中的塗層更可能導致引發免疫系統疾病或癌症。

延伸閱讀:安全使用易潔鑊10大貼士

消委會指出易潔鑊塗層「聚四氟乙烯」(PTFE)是人工合成的惰性化學物,不會與其他物質起化學作用,且抗氧化、抗黏,兼耐熱、酸和鹼,但其弱點是經不起硬物如金屬鑊鏟撞擊,較易破損。

在製造PTFE的過程中,或會使用「全氟辛酸」(PFOA)及「全氟辛烷磺酸」(PFOS)。有動物研究顯示,PFOA及PFOS可能會損害肝臟、生殖功能及具致癌性,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亦將PFOA歸類為「或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由於PTFE易潔塗層中有機會殘留微量的PFOA或PFOS,故產生易潔鑊塗層有機會致癌一說。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