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功效|寒底食滯飲綠茶易腹瀉? 紅茶黑茶青茶6種茶功效大不同 (附茶療)

更新時間:17:44 2023-01-26
發佈時間:17:44 2023-01-26

食滯想飲茶解油膩及清熱,飲普洱、烏龍、壽眉還是鐵觀音較有效?紅茶、綠茶、黑茶、青茶、白茶、黃茶性質大不同,若飲錯茶,有機會腹瀉。註冊中醫師何慧欣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拆解6種不同茶葉的性質和功效,教寒底熱底人士飲用合適的茶,並推介消脂解膩及提神的茶療。

茶葉發酵程度影響性質功效

註冊中醫師何慧欣受訪指,茶葉一般性味甘涼,有清熱生津、消滯解毒、解油提神的效果。茶葉一般歸類為6類:紅茶、綠茶、黑茶、青茶、白茶、黃茶,性質及功效各有不同。

她指出,茶葉發酵程度不同,屬性也不同:

  • 沒有經過發酵的茶葉:性味最寒涼。陽虛體質的人士,例如容易面色蒼白、手腳冰冷及腹瀉的人士忌服。
  • 完全發酵的茶葉:性溫,有溫脾暖胃的功效,適合陽虛體質人士。
  • 綠茶是完全沒有經過發酵的茶,性味寒涼,其次是白茶、黃茶、青茶、紅茶、黑茶。

紅茶vs綠茶vs黑茶vs青茶vs白茶vs黃茶功效

何慧欣醫師講解紅茶、綠茶、黑茶、青茶、白茶、黃茶這6種顏色茶葉的性質、功效及適合人士:

1. 綠茶、白茶性質及功效:

2. 黃茶、青茶性質及功效:

3. 紅茶、黑茶性質及功效:

 

吃不同食物配搭不同的茶

農曆新年期間,多吃油膩、甜食、黏滯滋膩、寒涼食物,加上玩樂至深夜及忙於拜年,容易出現腸胃不適及不夠精神。何醫師按不同的情況建議大家飲用相關的茶飲。

吃油膩食物、甜食宜配搭的茶飲:


吃黏滯滋膩、寒涼食物宜配搭的茶飲:


紓緩熱氣便秘、疲倦眼乾的茶飲:


紓緩胃脹、水腫、有助減肥的茶飲:


記者: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