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退化|早餐喝1飲品有效防腦退化中風 改善4大身體問題

更新時間:19:26 2023-01-26
發佈時間:19:26 2023-01-26

吃早餐不只配牛奶或咖啡,改喝1款飲品更有助預防腦退化。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每3秒便有1人確診認知障礙症。有醫生指,這款飲品可加強腦部健康,防退化、中風,改善身體4大問題,同時亦適合糖尿病人飲用。

全球每3秒有1人確診腦退化

根據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資料,現時全球每3秒便有1人確診認知障礙症,本港每10名70歲或以上長者便有1名患者,85歲以上患病比率更高達1/3。預計到2036年,本港認知障礙症(腦退化症)患者人口將高達30萬。

早餐飲豆漿4大好處

內科醫生傅裕翔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豆漿營養豐富,早上喝豆漿可為身體帶來多種好處。豆漿亦是少數適合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飲品。傅裕翔醫生指出,豆漿有4大功效。

  • 加強腦部健康 :豆漿富含的Omega3脂肪酸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健康脂肪,與降低腦退化的風險有關。豆漿中的元素則能降低腦血脂,防止腦栓塞和腦出血。
     
  • 改善心血管健康 :豆漿是人體吸收一個非常好的來源,有助於維持較低的血壓和規律的脈搏。豆漿的各類營養也對降低血清膽固醇濃度有益,能防止高血壓和心臟病。
     
  • 減少更年期不適 :每100毫升的豆漿含有約25毫克大豆異黃酮,可補充女性雌激素,減少熱潮紅之類的更年期症狀。
     
  • 預防糖尿病 :研究發現,豆漿所含的大豆異黃酮,能降低血糖,並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糖耐力,不僅可預防糖尿病,還是少數適合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飲品。

豆漿可防腦退化 最適合亞洲人的蛋白質

傅裕翔醫生解釋,豆漿亦被指是亞洲人最適合的蛋白質來源之一,因為喝豆漿可以免卻亞洲人乳糖不耐症的困擾。而豆漿與牛奶的大豆含量接近,每100毫升含2.8克大豆蛋白,而且大豆蛋白在品質上與乳清蛋白同屬國際公認蛋白質評估標準的最高評級的蛋白 。

內容獲「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腦退化症10大警告訊號

根據衞生署資料,「腦退化症」即「認知障礙症」,是因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引致大腦功能衰退的疾病,患者的記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和判斷能力都會受影響,部分且會有情緒、行為及感覺等方面的變化。

認知障礙症病情發展及症狀

 

同場加映:心肌梗塞9大風險因素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在2021年,心臟病在本港最常見致命疾病中居第3位。在因心臟病引致的6595宗登記死亡個案中,大部份(59%)為急性心肌梗塞(突發性心臟病)和缺血性心臟病。大部份心臟病是可以預防和控制的。一項國際研究指出,全球90%的心肌梗塞(突發性心臟病)病例是由9個可改變的風險因素共同導致:


同場加映:心臟衰竭5大徵兆

台灣心臟外科醫生張效煌在節目《名醫觀點》指,心臟衰竭有5大徵兆:

 同場加映:糖尿病初期症狀

同場加映:糖尿病高危一族

根據衞生署,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時,血液內的葡萄糖分便不能夠轉化成人體所需的能量,導致血糖增加,過多的糖分便會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導致出現糖尿病。


糖尿病症狀

據衞生署資料,糖尿病有9大常見症狀:

撰文:Victori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