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女子唱歌走音揭患甲狀腺癌 醫生揭出現5情況即求醫

更新時間:13:08 2023-01-27
發佈時間:13:08 2023-01-27

唱歌走音除了是聲帶受損,也有可能是甲狀腺出現問題。有醫生分享案例指,一名60歲女子平常喜歡唱歌,不過最近每次唱到高音部份時就走音,求醫後確診患甲狀腺癌。甲狀腺癌為本港十大常見癌症,醫生指出,若突然出現5種情況,有機會是甲狀腺癌先兆,應盡快求醫。

唱歌走音疑甲狀腺出問題

台灣外科醫生陳榮堅在節目《醫師好辣》中表示,該名女子平日喜愛唱歌,且擅長唱高音部分,不過日前卻突然無法再唱高音,於是先到耳鼻喉科求醫,其後又被轉到外科查看是否甲狀腺問題。

揭甲狀腺有腫瘤患癌

經檢查後發現,女子的右邊甲狀腺上緣有1顆約2厘米大小的腫瘤,經穿刺後發現結果有變化,於是建議女子開刀。陳醫生表示,開刀時發現該顆腫瘤壓在女子的上喉神經上,而上喉神經雖然一般對日常說話的影響不大,但當發出特別高音的時候就會被運用到,因此該女子才會唱不到高音。

最後,該女子確診患甲狀腺癌。雖然神經沒有被切斷,但因為腫瘤較大,接觸到神經,屬永久性損害。經治療後,雖然無阻她說話,但唱歌時仍然無法如以往一樣唱高音。陳醫生提醒,如果身體出現與以往不同的症狀,就應及早求醫檢查,保障身體。

出現5情況恐患甲狀腺癌

根據本港醫管局最新統計數據,甲狀腺癌為香港第10位常見癌症。衛生署指,甲狀腺癌不一定有症狀,故未必容易發現和診斷。甲狀腺癌常見症狀如下:

如何自測甲狀腺癌症狀

內地外科醫生錢健曾表示,遺傳、攝碘過量或缺碘、放射性損傷、情緒不良等有機會導致甲狀腺癌。除了身體檢查,市民平日可以自我檢查,以作初步判斷,包括:觀察頸部有沒有腫脹、持續疼痛,有否出現不明原因沙啞等症狀。若情況異常,須及早求醫。

甲狀腺病患者飲食宜忌

本港外科專科醫生羅中佑曾在《星島頭條》分享甲狀腺疾病患者3大飲食原則:


羅醫生表示除了上述的飲食原則外,坊間亦有流傳不少甲狀腺疾病患者的「飲食宜忌」,例如有指咖啡、茶和酒精會增加患甲狀腺癌風險;攝取維他命D有助預防或治療各種甲狀腺疾病等。但有關說法未有充分科學證據支持,實在不宜盡信,所有關於飲食的建議只應用作參考,如有任何疑問應諮詢主診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延伸閱讀:甲亢10大症狀

本港註冊中醫師陳嬿珺表早前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指,甲狀腺功能亢進又稱為「甲亢」,大多由壓力引起。陳醫師表示,甲亢一般是肝臟出現問題,除了會引發「大頸泡」,患者可能會同時出現以下症狀:


改善甲亢方法

註冊中醫師陳嬿珺早前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指,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的基礎代謝率比正常人增加約20%至60%,因此在採取飲食防治時,須供給高熱能、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以補償其消耗,改善全身營養狀態。此外,需及時補充鈣、磷等礦物質元素,限制食物纖維,少食多餐。

陳醫師又分享3款食療,有助預防甲亢及「大頸泡」: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