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30歲男午睡太久血壓高患糖尿 醫生揭超過1時間死亡率增30%

更新時間:20:22 2023-01-27
發佈時間:20:22 2023-01-27

不少上班族會趁午休小睡片刻,補足精神才能繼續工作,但午覺時間若太長,恐會增加死亡率。外科醫師陳榮堅提到,平時午睡建議在1個小時內,過去就曾有研究發現,午睡時間超過1小時者的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比低於1小時者高出34%。

外科醫師陳榮堅在節目《醫師好辣》指出,民眾午睡時間最好掌握在1小時內,一般人做夢時間約是入睡1小時後,也就是進入深層睡眠,一旦被叫醒打斷,會導致人體內分泌及身體調節變混亂,這也是為何有些人午睡1小時、1個半小時反而更累,另外有研究比較長期午睡超過1小時者與低於1小時者身體狀況,前者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高出34%,死亡風險值也提升30%。

陳榮堅曾收治一名30多歲男子,他一旦午睡就難被叫醒,家人甚至認為他身體有問題,到醫院做檢查發現,他的血壓高、糖化血色素數值8點多,有糖尿病問題,患者透露經常覺得身體疲憊,有時午睡時間太長,又會導致晚上睡不著,惡性循環造成血壓高,之後服用處方藥物,午休時間縮短為半小時,情況才逐漸好轉。

陳榮堅進一步指出,還有一研究發現,睡眠其實只要超過7分鐘,身體就會得到適當的休息,應避免繼續睡覺,進入更深層的睡眠,否則內分泌會亂掉。另外,家醫科醫師陳欣湄也曾在節目《健康2.0》指出,上班族午睡時間約10至15分鐘即可,而老年人午睡時間建議30分鐘至1小時,小憩不僅能讓身體放鬆,也可以使腦袋更靈活。

本文獲「中時新聞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8款食物消除疲勞+改善睡眠

台灣營養師余朱青曾在其facebook專頁推介以下8款有助消除疲勞的食物:

延伸閱讀:惡夢成因

 

營養師高敏敏曾發文指,做惡夢比失眠更可怕。惡夢的形成有時為心理冒出的警號,記憶或認知中的人、事、時、地和物,皆可能形成惡夢。惡夢成因大致有以下6種: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