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32歲男過年狂食患胰腺炎險死 飯後出現2症狀須求醫保命

更新時間:13:27 2023-01-28
發佈時間:13:27 2023-01-28

新年期間太放縱暴食,可致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頗高。內地河北省一名32歲男子過年期間大吃大喝,腹部持續疼痛,求醫後發現患上急性胰腺炎,嚴重可致命。醫生指出,飯後出現2情況須求醫保命,亦避免演變癌王胰臟癌。

過年暴飲暴食患胰腺炎

綜合內媒報道,該名男子在過年期間暴飲暴食,更由年三十晚起連喝4日酒,後來腹部持續疼痛,即使服藥後仍無好轉,於是前往醫院求醫,經檢查後發現男子患上急性胰腺炎。

飯後出現2情況須求醫保命

衡水市第四人民醫院外科副主任宋國增表示,該男子身材比較肥胖,平時有高血脂問題,加上新年期間與親友經常聚會,飲酒量比較大,導致患胰腺炎。宋國增醫生指,當地胰腺炎個案近日急增3倍。他提醒,節日期間少不免吃喝一番,但有3類人士須節制飲食,避免暴飲暴食,增加患胰腺炎風險:

  • 患有膽結石疾病
  • 曾患胰腺炎
  • 肥胖人士

他指出,若飯後出現以下2種症狀,應即時求醫:

  • 中上腹偏左一點出現持續疼痛
  • 伴隨噁心、嘔吐情況

胰腺炎11大症狀 嚴重可致癌致命

根據梅奧診所(Mayo Clinic)網站顯示,胰腺炎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最長可持續數年。輕微胰腺炎可以經過治療後康復,但重症則有可能誘發腎衰竭及胰臟癌,危及生命。梅奧診所又列出急性及慢性胰腺炎的症狀:

同場加映:及早預防胰臟癌5大方法

胰臟癌為本港第6大致命癌症。胃腸肝膽科醫生林相宏曾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一宗胰臟癌病例,並教及早預防胰臟癌的5個方法:

胰臟癌6大常見症狀

本港第6大致命癌症為胰臟癌。根據本港醫管局資料,胰臟藏於腹腔深處,在胃部與大小腸等器官後面,胰臟癌是入侵性強的癌症。

由於在胰臟的惡性腫瘤生長緩慢,位置隱蔽,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即使定期每年接受身體檢查的病人,也很難從一般檢驗中測試出患上胰臟癌,因此不少病人到了癌症晚期才察覺病,因而耽誤治療,影響生存率。即使可以進行手術切除,病人的存活時間較其他癌病患者為短。

醫管局指,若出現以下徵狀,有可能是胰臟癌徵兆:

 

胰臟癌高危一族

據本港醫管局資料,胰臟癌成因未完全明瞭,可能是胰臟細胞變異增生,而大部份的胰臟癌指的是來自胰管上皮細胞的腺癌。胰臟癌發病年齡大多在65歲以上,而以下10類人屬高危人士:

減低患胰臟癌風險

醫管局指,雖不能完全防止胰臟癌出現,但可改變一些生活方式,以減低發病風險: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