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功效|阿膠製法殘忍驢仔被虐生剝驢皮 中醫揭只用於1情況 (附補血食療)

更新時間:12:50 2023-01-29
發佈時間:12:50 2023-01-29

阿膠是補血神藥?是日常保健品,人人也適合?註冊中醫師馬琦傑指出,阿膠製作方法非常殘忍,驢仔被鞭打至出血,被活生生剝去驢皮,製成阿膠。而且阿膠只用於1種危急情況,並非人人適用。若想補血,馬醫師推介4款更有效補血的天然食療。

阿膠背後殘酷真相 驢子被虐待等死

PETA亞洲善待動物組織亦曾發文指,近年暗訪調查發現,驢子在運輸和屠宰中遭受嚴重虐待。作為少數仍允許屠宰驢子的非洲國家,肯尼亞曾接收來自周邊各國的驢,許多驢被裝進卡車運輸長達數日之久,在到達屠宰場之前便已痛苦死去。倖存的驢子,也要繼續在恐懼之中等待死亡,甚至遭工人毆打。

【恐怖慎入!!】 驢子被虐打被生剝外皮,製成阿膠的情況


PETA指出,肯尼亞曾有大量驢子被毆打和宰殺,驢皮被銷往中國製造中藥「阿膠」。肯尼亞在2016至2019年間就已興建了三家新的驢子屠宰場,不斷從鄰國運來大量驢子宰殺取皮銷往中國。

PETA發現,驢子被工人粗暴驅趕到擁擠不堪的貨車上,在顛簸的路途中互相碰撞,沒有水和食物。許多驢子未抵達屠宰場已在途中衰竭甚至死亡。至2020年初,肯尼亞才決定禁止驢皮交易。PETA呼籲大眾使用植物中藥材。

阿膠功效作用 只用於1種緊急情況

註冊中醫師馬琦傑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最近有不少網民向他查詢阿膠能否補血,他指出阿膠是「極度殘忍的食物」,因驢仔被鞭打至出血,然後被生剝驢,甚至被包裝成「阿膠糖」之類的產品,令他感到「極度嘔心」。

馬醫師指,阿膠並非在任何失血情況下亦適宜服用,只用於嚴重失血的情況,例如婦女產後血崩時才需服用,屬於一種急救藥材。

【同場加映】安宮牛黃丸不防中風 港婦吃後生腫瘤 中醫:絕非保健品

馬醫師指出,香港人日日工作生活壓力大,很容易捱出病來。在中醫角度,思慮勞神太過,耗傷陰血,造成血虛,類似西醫的貧血概念。中醫沒有貧血的概念,只有血虛。臨床所見,血虛的人不一定貧血,但貧血的人一定有血虛。

他續指,血虛沒有分男女,女士因生理關係,容易貧血,但男士也會有血虛問題。血虛症狀如下:

  • 面色、咀唇蒼白
  • 頭暈眼花
  • 多夢健忘
  • 手腳麻痺

4款天然補血食療 比阿膠更有效

馬琦傑醫師指,補血不一定用阿膠,他推介4款有效補血的草本食療。

1. 補血食療四棗糕

馬醫師推薦以「四棗糕」代替阿膠幫助補血,有調理血氣功效。他表示,坊間棗膏往往添加了穏定劑,才可常溫放1至2年。自製的天然棗膏並無任何化學添加劑、無添加糖,易過敏或有腫瘤的人士也可以放心服用,是老少咸宜的天然抗敏食療。

補血食療四棗糕做法如下:


2.  何首烏當歸湯療

  • 適合人士:容易全身怕冷人士
  • 材料:全當歸3錢、白芍藥3錢、制何首烏5錢
  • 做法:加水煲約30分鐘即可。

3. 熟地黃芍藥湯療

  • 適合人士:容易怕熱/咽喉乾涸人士
  • 材料:熟地黃5錢、赤芍藥3錢、春砂仁(後下) 1錢
  • 做法:加水煲約30分鐘,最後5分鐘加入春砂仁。

4. 紅參桂圓粥

  • 材料:紅參3錢、白米適量、紅棗3粒(開邊去核)、桂圓5粒
  • 做法:加水煲2小時(可放電飯煲)

食療獲「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 」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補血保暖鐵質食物

為何鐵質有助保暖?因它有造血功能,可促進身體血液循環。根據衛生署資料,鐵質為身體產生足夠的血紅蛋白,沒有足夠的鐵就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的病症,繼而出現疲倦、運動耐量低、食慾不振、氣促、心悸或胸痛、頭暈或頭痛的症狀。缺乏鐵質是使我們手腳冰冷的其中一個原因。

6款鐵質豐富的食物

 
鐵質建議攝取量


維他命B12有助造血


5類食物含維他命B12

碳水化合物建議攝取量+食物

撰文:Victori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